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2022年4月    

馮新偉(中醫博士)

正常人有抗病及康復能力,稱之免疫力,中醫稱「正氣」。提升免疫力有多種途徑……

免疫,意指免去患病的抵抗力。人的機體本身具有一個排除異物及保衛自己的系統,稱為「免疫系統」;這系統賦與人體一種抵抗的能力,稱之為「免疫力」或「抵抗力」,而人體的免疫力則源於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根據現代醫學解釋,免疫系統被定義為一個生物過程的網絡,用以保護人體免受疾病的侵害,它是用來偵測一系列的原體,以及對它們作出一些有別於對待一般體內健康組織的反應。

中醫稱這種免疫力為「正氣」,指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及其抗病及康復能力(或修復細胞或組織的能力)。所謂「正氣」是相對於「邪氣」而言,在中醫術語中,「邪氣」泛指導致人體疾病的各種致病因素。中醫又認為疾病發生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正氣不足、臟腑或氣血功能紊亂所致。

中醫學十分重視人體的免疫力,認為人的正氣旺盛,邪氣難以侵入,疾病就無從發生。

正氣其實是人體內的一支聯軍,是由各種存在於體內的「氣」所組成,其中包括元氣、宗氣、衛氣和營氣等。一經偵測到有任何致病因素時,身體便立刻召集所有可動用的氣,一起抵禦這些從外面侵入,或由於體內功能紊亂所產生的病原體,以恢復身體的健康。

怎樣才可以提升免疫力?中醫的醫理古文中記載有以下六種途徑:

  1. 優生優育:婚前身體檢查、配偶於適婚年齡才結婚生子、做好產前檢查等,都屬於提升孩子未來免疫力的措施之一。
  2. 規律生活:人生活於大自然之中,應懂得及適應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對飲食、起居、逸勞等都要有適當的節制和安排,即生活有規律,人體才能健康生長。
  3. 運動鍛鍊:經常運動能增強體質,提高正氣的抗病能力,減少及防止疾病的發生。
  4. 調養精神:人的精神活動與生理和病理有著密切的關係。保持精神愉快,情緒安定,儘量避免或減少不良的精神刺激或過度情緒波動,對防病和治病有很大幫助。
  5. 中藥預防:人體免疫功能受到內在因素的作用而增減,其中以脾(即消化系統)及腎兩個臟腑對免疫功能的影響最大。
    中醫理論中,脾是血氣生化之源,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就會導致正氣虛弱,免疫功能下降;腎乃生命之本,整個人體的生長、發育和衰老,都是由於腎氣盛衰的結果,可見腎功能與免疫功能有十分密切關係。所以在飲食上切要護好這兩個臟腑,除飲食定時外,也可考慮進食一些補脾和補腎的食物和湯水。
  6. 人工免疫:接種疫苗是一種人工增強免疫能力的方法。中國早在16世紀時,已發明人痘接種的方法來預防天花,可謂「世界免疫的先驅」。近年,中國醫療界除了採用傳統方法預防疾病外,還積極以現代免疫學技術來預防疾病。不讓自己生病,換言之不要給病毒留地步,也是一種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之一,因為每生病一次,人體的正氣就會虛弱一次,難怪中國人常有「病後進補」這個說法。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