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2022年4月    

文/昆版 
圖/格瑞絲

私立學校設立條件選擇學生,可否視為「歧視」?就此問題,針對近期出現的一些怪現象,昆版記者專門走訪了「格瑞絲留學移民中心」負責人游淑靜姊妹,請她從專業知識角度,作一個分析。

(以下記者簡稱「昆版」,游淑靜姊妹就用「游淑靜」。)

昆版:我們知道,格瑞絲留學中心是布里斯本首屈一指,並且有口皆碑的留學中介。憑你們這麼多年辦理留學的經驗,以及與各類學校保持緊密聯繫的專業水準,可否請你談談私立學校是否有權利選擇符合教學要求的學生,這樣的選擇能否被認為「歧視」呢?

游淑靜:私立學校之所以稱之為「私立學校」,除了擁有更優越的建校條件,包括悠久歷史、宏大規模、豐厚資金、先進設備、傑出教職等之外,優秀的學生資源也是建立名校聲譽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之一。所有這些優勢從哪裡來?歸根到底就是「選擇」的結果。

其實,選擇是一種公平,而不能認為是一種「歧視」。上帝在造人之初,就將「自由意志」這種選擇的權利賜給了人類;於是,人類的生活就離不開選擇。因為有了選擇,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豐富多彩,同時也在這種豐富當中,摒棄差的,保留好的,從而使生活質量獲得不斷提升。

所以說,「選擇」本身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卻能為「進步」帶來公平的機會。不同的私立學校,出於不同的建校宗旨,對入學學生有所選擇,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例如,許多男校或女校,他們選擇學生就是以特定性別為入學條件。這是因為學校對教育使命的理解,教育方式優化所做出的選擇和要求。為什麼至今也沒有聽誰說過,這種只選「男生」或「女生」的學校,是歧視呢?因為,事實告訴我們,這樣的學校,在為社會文明進步,提供德才兼備學生上,普遍有更加優越的貢獻。這種選擇對這類學校的學生來說,完全是一種公平。選擇,為學生按照自己目標成長提供了有效保障。

再有,以畢業生成績常年高居排行榜前列為特色的學校,要求學生入學成績達到前10名以內,這是確保該校成績靠前的基礎,沒有人因此認為這樣做就等於歧視排名20名以後的學生。當然,這同樣給了學生選擇的機會,誰希望進入這所名校,就必須提高自己的成績。在這裡,選擇就是一種公平機會,給那些為此付出努力的學生。

昆版:說到這兒,我深有同感。我兒子學習成績在學校名列前茅,不過,他有位同學卻選擇不參加高中畢業考試,轉而去技術學校學做水管工。在他們高中畢業前,這位同學已經開始接生意做了,而我的孩子還要再多讀幾年大學課程。我很贊成那位同學的選擇,既然讀不成書,為何不早點學會一門技術,可以早日出來掙錢糊口呢?當然,我更贊成我孩子讀大學的選擇,畢竟他是個讀書人,將來對社會的貢獻會不一樣。

游淑靜:我也是,我讓兒子自由選擇他自己的人生路。作為家長,我會引導他往心靈健康方向成長,逐漸成為一個正常思維與理智的人;一個愛耶穌、有信仰、有包容心、有責任感的男子漢。

我把他送到基督教學校唸書,因為基督教學校遵守《聖經》教義來教導學生,這是他們的選擇,也符合我們的需求。這樣的選擇,跟男校、女校或精英學校,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有的家長認為遵守教義不適合他們,他們完全可以選擇不來基督教學校讀書。這來與不來,都是選擇;正因為有選擇,才將公平的機會留給不同需求的學生。

相反,如果僅為滿足一部分人「不受歧視」的說法,而剝奪另一部分人選擇權利,使得這部分學生,無法選擇適合自己信仰和理念的學習環境,我認為這才是真的歧視。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