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有愛的家

2022年4月    

晗之

傍晚,我坐在床頭讀《聖經》,讀的是今年開始常用的一個版本, 《Women’s Study Bible女性研讀聖經》。我開口唸出聲,小女兒也拿本書坐在旁邊,咿咿呀呀學着媽媽唸書。我被這個版本中的短文吸引,好想快點分享給家人。叫來老大老二和他們的爸爸,我們五口人開始了睡前的家庭時間。

大女兒坐在床邊彈吉他,我們靜靜地聆聽,她的技法日趨嫻熟。多年前的我也有一把木吉他,手指也磨出過繭子。如今,只有欣賞的份兒。女兒彈的古典吉他優美動聽。幾曲彈完,大家鼓掌喝彩,小女兒說「我也想要」。不知她想如姐姐那樣會彈奏一個樂器,還是想獲得大家的掌聲。

我喜歡這樣的家庭時間,我和孩子們不僅有很好的互動,而且我們也有一起安靜、彼此欣賞的時候。這晚我們依舊做了一些分享,當日經歷了什麼,遇到什麼問題。兒子在我們面前練習他的演講。我們給他一些建議,當大家一起討論的時候就是一個頭腦風暴的過程。每個人不斷地有新的想法出來,充實了他的演講內容。妹妹看到哥哥做演講,也讓我們看着她聽她演講。她有板有眼地不知所云,我們還是送上掌聲與歡笑。

睡前最後一個環節是一起禱告。有時候我們在聽其他人禱告的時候,不會那麼專注,可能只會捕捉到其中一兩句話。這晚,我聽到女兒的一句禱告詞後非常感動。她說:「感謝主給我一個充滿愛的家。」 也許,一個充滿愛的家是許多人的夢想吧。今天從孩子口中聽到了這句話,對我是很大的鼓勵。孩子的話反映出他們內心真實的感受,我為此感恩不已。

一個充滿愛的家,聽上去也許沒有什麼特別。然而在當今的社會中,或許非常難得。我們接觸到很多家庭,有破碎的家庭,有爭吵不休的家庭,有冷戰的家庭。還有許多家庭只是在維繫着一種關係,雖然保持着一個外在形象,內部卻已沒有什麼溫度。

一個充滿愛的家庭是什麼樣的呢?家庭成員之間可以坦誠的交流,可以勇敢的袒露自己內心的軟弱,可以隨時傾訴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可以開心地分享自己的夢想。當拒絕家人時也不會害怕,做錯事時不會焦慮,自己做不到時不會擔心。看到問題能夠直言不諱,有需要的時候願意尋求幫助。做一件事情時,大家分工合作,齊心協力。經濟允許的時候,全家開開心心出去玩,經濟緊張的時候也可以安然地在家裡享受家庭時光。當一個人流淚哭泣的時候,其他人會安慰會為他禱告。有人獲得獎狀或者發佈作品的時候,大家也會為他拍手叫好。這就是一個溫暖的、充滿愛的家。

在這個家裡沒有懼怕,因為《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約翰一書》四章18節)。如果父母心裡沒有愛,孩子如何感受到愛?父母說話行動是孩子傚仿的對象。當我們作為父母天天親近主,從主裡獲取豐豐富富的愛的時候,我們自然是不缺乏愛的,自然也會把這樣的愛帶給孩子們,孩子們自然會感受到愛。孩子們也知道父母缺乏愛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你的話語中可能會帶着挑剔,帶着貶損,帶着不滿,帶着抱怨。這個時候候家人會產生懼怕、難過、憤怒的情緒。而當你常常微笑着看着他們,欣賞他們,給他們擁抱,給他們鼓勵,跟他們坦誠地分享你自己的得失、軟弱等等的時候,他們也會感受到你對他們的信任,你對他們的關愛與支持,也就不會有懼怕。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說難也不難。你要知道愛的源頭在哪裡,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16節)。

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不是說這是一個完美的家庭,就好像我們人一樣,沒有完美的人。然而當我們爭吵完,爭論完以後,聖靈會提醒我們去給對方認錯,會提醒我們柔和謙卑,會提醒我們一起禱告來尋求主的饒恕和引導。

一個充滿愛的家庭,是一個基督化的家庭,以福音為中心的家庭。不只是口裡說我們是基督徒,而是透過平日的讀經禱告和教會生活去認識基督並效法基督。若不是基督在我們中間,我們的愛是自私的,是有限的。基督的愛是捨己的愛,是為救贖罪人的犧牲的愛。這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愛。當這樣的愛進入到一個人的生命裡,進入到一個家庭當中時,這個家庭怎能不充滿愛呢?

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為孩子成家立業後建立一個有愛的家庭打下基礎。他看到父母是有責任有擔當的,是在主的裡面彼此相愛的,並且身體力行地去踐行福音關於愛的教導。當他建立自己的家庭時,他會想起父母的榜樣並去傚仿。福音不是枯燥的字眼,它富有生命的氣息,真實而活潑。它向我們的生命訴說愛,澆灌愛。愛如活水般繼續流淌在下一代的生命裡,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