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

2022年4月    

梁定仁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路,這是人們的共識,但很多人不知道,當「山窮水盡疑無路」,原來真的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行醫27年多,雖然未曾親眼見過一個死而復活的人,現在卻深信將來有一天,已死的也將會有「身體復活」。因為二千多年前,有一位33歲的猶太人木匠名叫耶穌的,被釘死十架上,被埋葬後的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過來。當時,有五百多人在不同情況和環境下,不單是親自目睹這奇妙事蹟,且為見證耶穌的身體復活而付出生命的代價(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8節)。已超過二千多年考核驗證的「復活節」,是要記念這史無前例的、奧妙的歷史神蹟。本文目的是要查考主耶穌身體復活對世人的啟示和警醒——在這多災多難且不公不義的世界,人可憑著信靠這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在悲痛絕望中蒙憐恤安慰,疲乏困憂裡重新得力,獲得盼望。

1、主的復活就是今生暫且的豐盛與來世永恆盼望的確據

主耶穌的身體復活提醒世人不單能有今生的豐盛,且還得來世的盼望。耶穌曾應許祂來是要賜人生命,且是更豐盛的(參《約翰福音》十章10節)。這位名叫耶穌,又稱為「基督」(受膏者的意思)的,已經從死裡復活了,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聖經》稱已死去的是「睡了之人」)(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0-23節)。

既有這些應許和事實,就當曉得人死後不是一無所有,人死後並不是如燈熄了!從不同宗教信仰,人們也許聽過,人死後不是去天堂永遠享福,就是往地獄永遠受苦。其實在人心裡,都存有永生或永恆的概念。如《聖經》上說:「神(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

所以,當家父離世之先,他雖然知道這是人生必經之路,卻不知死後要往哪裡去,是天堂或地獄呢?因當時還沒有認識耶穌,家父就唯有按當時眾宗教掌門的指示,在香港和國內的眾教會、佛堂、寺廟多作善舉,捐建學院、醫院、老人院等,以為做這些事,能將功贖罪。但至終家父還是驚惶失措,不知何去何從,恐懼不安地不歡而去。然而,12年後,母親因認識復活的主耶穌,曉得人離開世界是回天家之時,她安詳地睡了。可見母親她已經體驗到今生的平安,且還有來世的盼望。

2、主的復活連貫起今生暫且的寄居與日後永恆的歸宿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人到盡頭時,都知道是交帳的時候了。正如《聖經》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復活的主耶穌在世時也曾提醒世人,有一天祂會回來主持公義,命定萬民永恆的歸宿。《馬太福音》廿五章31-33節記述:「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復活的主會按各人在世時的所作所為報應各人,而且神是不會偏待人的(參《羅馬書》二章6-11節)。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而人又不能用自己的功贖自己的過犯,父神就差祂的獨生兒子,就是這位死在十架、現已復活的主耶穌來替代我們該受的審判和刑罰。人不但因著信靠耶穌是他們的救主而使罪得赦免,聖潔的神也賜他們權柄,作祂的兒女,在主耶穌裡與永恆的創造主永遠在一起。當人向創造主認罪悔改,承認並接受在十架上的主耶穌是為他們的罪代贖而死時,就可白白地得著這福分了(參《約翰福音》一章12節及三章16-17節)。可見主耶穌的身體復活是如何連貫起今生暫且的寄居與日後永恆的歸宿。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人仍是死在罪中!(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3-19節)

3、復活的主是歷代唯一的救世主,也是日後聖潔公義的審判之神

一般人間宗教信仰的教主都導人向善,但他們沒有主耶穌的榮耀尊貴,沒有應許和把握去拯救世人。自古至今,除了十架上的主耶穌外,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教主自稱是救世主,更沒有一位自稱是從神而來,是神的獨生兒子!(參《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及《馬太福音》三章16-17節)耶穌自稱祂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創造主父神那裡去。(參《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主耶穌也曾應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所以若主耶穌沒有身體的復活,人若靠基督只得今生暫且的指望,基督徒就比眾人更可憐了!因為主耶穌若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基督徒仍在罪惡中;基督徒所信靠的,所傳的及為主所作的一切,都是為神妄作見證,一切都是徒然!

總之,主耶穌身體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是今生寄居者暫時的豐盛與來世永恆歸宿的連貫及憑據。因此,基督徒今生不但能與復活主共步人生路,且還有盼望和期待那公義信實神的審判或獎賞。

當我認識這復活主的大能為至寶時,就作了決定:要保留那不能失去,且放棄那不能保存的!因為與復活主同行同活是神賜給我和我家的榮耀和恩惠。30多年前我甘願放下外科醫生專業,並前往還沒有機會聽過福音的人當中,作個無名的傳道人。

你若選擇並願意接受這位已復活的主耶穌,現在就可向祂認罪悔改,並向創造主祈禱,求祂指教你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你得著智慧的心,得著今生暫時的豐盛與來世永恆的歸宿。

(作者為醫生、牧師,現任澳洲關愛神州協會主席)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