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

2022年4月    

三腳櫈

世界都在呼喚自由。無論是種族、政治、言論、集會、信仰,還是個人自由。在過去兩年多,各地在新冠疫情的蹂躪下,自由的呼聲尤其顯著。 

澳洲政府和民間最近在激烈辯論宗教自由法。在美國和加拿大,因為反對政府在冠狀疫情下禁足的限制,有大批的貨車司機進行堵路的示威。烏克蘭政府、軍隊和人民正為着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奮勇爭戰。香港市民為着爭取民主自由而上街遊行。我有些家人是反對打疫苗的,他們認為每個人有打或不打疫苗的自由。 

在西方的文化中,自由通常被理解為能夠隨心所欲。但是當我以這種方式生活時,我感到我的生命不一定有真正的自由。 

我覺得許多關於自由的想法都是有問題的,因為人們沒有意識到被掣肘的真實本相。我在大學的時候接受了主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羅馬書》三章23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領會到是我心中的罪在捆綁我,唯有主耶穌才能拯救我,使我脫離捆綁。

 《加拉太書》五章1節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按照使徒保羅的教導,自由是來自主耶穌基督。 他的信息是:我不是「生而自由」,但為了要得着自由,我必須要「重生」。真正的自由只有在信耶穌的生命中才能找到。 

救恩(Salvation)是一個宏大而全面的詞,有意味着「自由」的意思。救恩有三個時空的層面叫我的生命得以自由。

1、我「已經」從罪的刑罰中解脫出來

主耶穌為我的罪所作的一次完美犧牲,使我的罪得到赦免,把我從罪的審判中拯救了出來。1983年,當我接受主耶穌為我個人救主那一刻,我便從罪的審判中獲得自由了。這好像一個殺人犯在審判官面前被判無罪釋放,他必定會歡喜若狂,因為他獲得了一個新生(重生)的機會。 

2、我「正在」從罪的權勢中解脫出來

信耶穌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像一個新生的嬰孩一樣,我仍然會做錯事,離開神的主權。雖然我成為基督徒有40多年的時間,罪仍然在我心中的黑暗角落。在十字架上,耶穌打破了鎖鏈,祂赦免了我的罪,讓我自由。就像查爾斯·衛斯理(Charles Wesley) 一樣,我同樣可以宣稱,「我的鎖鏈脫落了,我的心自由了。 我站起來,出去跟着祢。(My chains fell off, my heart was free. I rose, went forth and followed thee.)」

《約翰一書》二章16節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罪對我的捆綁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是這三方面。《聖經》教導我要享受與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真神同在,每時每刻都要遵守神的教訓。每當試探臨到,如在夜深人靜,當自己疲倦,心情低落時,聖靈常提醒我要心中呼叫、感謝、讚美「天父、主耶穌、聖靈」,並邀請神臨近我。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發覺罪的吸引力和誘惑便會遠我而去。如果有人稱讃我,使我心中有飄飄然驕傲的感覺,我會說:「多謝你對我的鼓勵,但我會把榮耀歸於天父」。當我犯罪跌倒時,我要盡快在神面前懊悔、認罪,並求神的寛恕。《約翰一書》一章9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這「鎖鏈脫落」得自由的經歷,只有靠着聖靈的提醒,藉着聖靈的責備和我在神面前的懊悔才可以達到。 

3、我「將會」從罪的存在中解脫出來

藉着主耶穌的死和復活,祂把我從墳墓和對死亡的恐懼中拯救出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又說:「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我知道我從何而來,我亦知道我要往哪裡去。死亡只是我在肉身的盡頭,但在主耶穌裡卻有永遠的生命。 

 今年的復活節,世界仍然在呼喚着自由。但我深信有一天,我要面對面見主耶穌,那時再沒有罪的存在,我將會獲得在天父裡完全的自由。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