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翰哥的故事

2022年4月    

陳偉國

翰哥十多歲就參與廟裡的活動,中學還沒有讀完,就在廟裡做乩童。後來,翰哥就在三合院住家外,蓋了一個鐵皮屋,從不同的廟宇請來八尊神明,除了供奉那些神明之外,還添置了一些作法事器具,建立自己的「私壇」,為他人「作法」。

翰哥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長子樹懶,一個單純的國中學生。樹懶非常喜歡參加週六下午的「得勝團契」,但翰哥知道後,不想讓兒子參加團契活動,每個週六都安排很多事要樹懶做,包括按時為神明上香。樹懶為了要參加團契,很快把要做的事情完成,就是不為神明上香。翰哥也沒辦法,只好與樹懶約法三章,傍晚六點一定要回家。

樹懶在團契裡非常投入,很認真學習《聖經》,也很愛桌遊(桌上棋盤遊戲)。每次過了六點,樹懶還沒有回家,翰哥就會騎機車,到了我們基督中心門口,大聲喊樹懶的名字幾次,馬上就離開了。我聽到喊聲走出門,想跟翰哥打個招呼,總是晚了一點,只能看到翰哥的背影。

有一週六,團契結束後,大家一起玩桌遊,時間過了六點,樹懶仍然興致勃勃,一點也沒有要回家的意思,也沒有聽到翰哥來叫樹懶回家的喊聲。我覺得有點奇怪,就問樹懶為何還不回家,也不見翰哥來。樹懶才告訴我,翰哥因為中風進醫院了。我問樹懶有沒有去探望翰哥,樹懶說沒有。我問樹懶為什麼不去,樹懶說不喜歡他爸爸。我藉機會鼓勵樹懶要按照《聖經》的教導,孝敬父母。同時,我覺得是接觸翰哥的好機會。於是,邀請樹懶留下吃晚餐,然後一起去醫院探訪翰哥。

我和樹懶到了病房,第一次面對面見到翰哥,自我介紹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翰哥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沒有辦法教這兒子,交給你幫我教他吧。」這意味著翰哥不再反對樹懶參加團契了。我馬上藉機會告訴翰哥,樹懶在團契的表現很好,是個好孩子。我們聊了一會兒,我問翰哥是否願意接受祝福禱告,翰哥說好。禱告後,我說可不可以每週一次來探訪他,和他分享《聖經》故事,翰哥也欣然接受。

此後,每週我去跟翰哥講《聖經》故事,從創造到耶穌基督復活,最後,翰哥決定信耶穌。翰哥出院後,由於還沒有完全恢復,我建議主日在翰哥家做禮拜,翰哥欣然答應。主日早上,我先去翰哥家,完了之後馬上趕回基督中心。過了幾週,翰哥知道我要趕兩場聚會,就跟我說,那樣我很辛苦,問我是否可以把在他家的敬拜改在週六晚上,那樣我就不用太辛苦了。我感覺翰哥很貼心,回應說,當然可以。

由於翰哥文化程度不高,讀《聖經》有困難,於是我就送給翰哥一台台語《聖經》播放器,鼓勵翰哥每天聽《聖經》。每週我去跟翰哥一起查考《聖經》,開始讀《馬可福音》。雖然翰哥覺得有點吃力,後來慢慢也習慣了。我就鼓勵翰哥,可以一邊聽,一邊看《聖經》,翰哥就按照我的建議去做。

經過一段時間,我覺得翰哥的身體有所好轉,生命也有所改變,是時間需要跟翰哥談有關處理神壇的事。週六晚上敬拜後,我就跟翰哥提出處理神壇的事,我說剛好有短宣隊來,我們可以一起清理,翰哥支支吾吾沒有答應。主日翰哥到基督中心參加主日敬拜,我再次問翰哥處理神壇的事,翰哥有點猶豫。我覺得需要為這事禁食禱告,於是我沒有參加敬拜後的愛宴,在樓上禁食禱告。禱告後,我再問翰哥,翰哥終於答應了,感謝主!

當天下午,我們一隊人到了翰哥家,一起禱告、詩歌敬拜,然後,一邊播放詩歌,一邊開始清理神壇,翰哥一直躲在自己的房間。到了傍晚,清理完畢,邀請翰哥出來看看,翰哥看了之後,臉上露出從心裡發出的微笑,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翰哥充滿喜樂的笑容。幾週後,翰哥在一個地方教會受洗。

這事之後,翰哥更認真學習《聖經》,當我們查考《馬可福音》十五章37-38節:「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我問翰哥是否明白這是什麼意思,翰哥立刻回答,聖殿裡的幔子是表示人與上帝的阻隔,耶穌釘死在十字架,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我們不再與上帝隔開了。我聽到後,感到非常驚喜,我從來沒有跟翰哥講過聖殿裡幔子的故事,而翰哥能有這樣的領受,我相信是聖靈在翰哥身上的奇妙工作,同時也印證了翰哥聽《聖經》的真誠態度,和他在信仰上的努力追求。看到翰哥生命的改變與成長,我衷心感謝上帝!

翰哥經過兩次中風,一直都需要做復健,好像沒有什麼進展,就覺得沒有辦法恢復了。我不斷鼓勵翰哥,不論如何,都要相信和依靠上帝,不斷禱告,堅持做復健。經過一段時間,翰哥有所好轉,可以嘗試自己騎三輪車外出。有一次,翰哥騎三輪車出去,半路輪胎破了,只好拖著三輪車回家。後來,翰哥不但可以騎三輪車,也可以自己騎機車外出了。翰哥經歷了上帝豐盛的恩典,堅固了信心。

雖然翰哥覺得自己不懂如何傳福音,但他努力邀請左鄰右舍參加週六在他家裡舉行的敬拜;又帶宣教士去廟前跟那些聚在一起聊天的人講《聖經》故事;千叮萬囑兒女要信靠主。長子樹懶在除去神壇不久,受洗作基督的門徒。

翰哥從一個乩童,供奉過各路神明,竟蒙上帝的憐憫和拯救,成為上帝的兒女,得著全新的生命,見證了上帝豐盛的慈愛、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和聖靈奇妙的工作,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上帝!

(作者為海外基督使團OMF宣教士,曾在台灣基層宣教20年)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因祂活著翰哥的故事上帝的寶貝──華爾琛我想有個家 在復活節看自由的生命人生必經之路:身體的復活同路人

社區迴響 : 多難三月末世警號再敲響!

天倫樂: 有愛的家

親子樂 : 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

生命線: 加爾文生平、著作及其影響耶穌復活

智慧之窗: 隨想錄

昆士蘭專頁: 訪談:選擇也是一種公平 教會地處水中央 教友愛心助四方經歷水災的感恩見證

墨爾本專頁: 使兒童走當行的道陪你走過困境的「生命導師」

生命的旋律: 恩典滿人生

雲彩集: 爸爸笑了

藍山集: 奇妙的應許 「哈米吉多頓」猜想

談文說藝: 漢字漫談海嘯來了!你做好準備了嗎?主活著

健康寶庫: 提升免疫力

美味人生: 蛋漿煎麵包

國際時事 : 俄侵烏戰極凶險 不慎將引發大戰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

生活資訊 : CASS家庭日托榮獲「卓越家庭日托服務」四強獎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家園被炸成廢墟•百姓逃離烏克蘭 愛心匯點籲奉獻•救助難民出生天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