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2022年6月    

戈明

宣教士曉明姐,現在黃金海岸華人教會服事,與她同工的另一位姊妹陳女士,分别是退休針灸師和在讀中醫學院學生。她倆也在同一次教會活動中,同時感染了新冠病毒,測試結果同為陽性。

自動隔離,自然不在話下。受感染第二天起,病症就明顯起來,不過,兩人的反應又不盡相同。曉明姐感到頭疼厲害,沒胃口,咳嗽和有痰;陳女士則發冷、發低燒,腰痛特別明顯,嗓子不舒服,還有炎症。針對自身癥狀,兩人同樣運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減輕病痛,增強身體抵抗力,終於在一週後恢復健康,轉為陰性。

痊癒之後,姐倆都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感受,讓本報讀者朋友作為參考,一方面對病毒感染繼續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輕心;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樂觀心態,中西醫結合,預防與治療齊頭並進,將風險和傷害降到最低。

曉明姐和陳女士共同使用的治療方法是:

1,針對發燒或疼痛,服用「必理痛(Panadol)」退燒止痛藥。這是一款居家必備良藥,大家最好常備家中,以應急需。

2,加大服用維生素C片的劑量。根據國際醫學臨床數據和結果報告,維生素C對於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具有兩大好處,一是抗氧化損傷;二是提高免疫力。感染後,大劑量服用維生素C,對抗擊急性肺損傷和呼吸窘迫症療效顯著。即使沒有被感染,作為預防,平時也應經常性服用這種保健品。

3,針灸治療。陳女士介紹說,她重點針灸「合谷」、「曲池」和「少商」等穴位。這些穴位主要功效是清肺利咽,調和氣血,止咳止痛,全部都是針對新冠肺炎癥狀的有的放矢。沒有中醫訓練的朋友,可以用手指按壓穴位,也能起到一定療效。

4,多飲水,休息好。這一項很好理解,所有醫生都會這樣建議患者。

不過,若要得到有質量的休息,需要有放鬆和明亮的心情。一般人患病難免心有疑慮,或因氣息不暢而脾氣不好,這些都會影響休息的質量。曉明姐鼓勵大家在家隔離期間,可以唱唱歌,做健美操,開窗通氣,使心境開闊。當然,更要禱告、讀經、讚美上帝,因為人生一切經歷都包含神救贖的美意,我們越感恩,就越開心;越開心,才會越健康。

除此之外,她倆也服用不同的一些藥物。曉明姐鼓勵吃糖漿,作用是潤肺、祛痰和止咳。針對自己沒胃口的情況,她儘量吃高熱量食物,魚蝦、麥片、青菜,全用煮食,不用煎炒,並且少油。同時,她還補充兩種促進免疫力的藥片(Immune Defence及Extra C Plus Zinc)。陳女士的側重點在中醫藥方面,她同時服用「藿香正氣丸」,配合「必理痛」一起止痛消炎。她還時常按摩「風池」、「足三里」等穴位,使其舒筋活絡,緩解熱痛。

患病期間,教會弟兄姊妹送來關懷和幫助,也使兩位姊妹感動不已;特別是有弟兄送來熱騰騰餛飩,讓她倆倍感溫暖。陳女士有感於此,便萌生一念頭,要籌劃一個以社區老弱病殘為關懷目標的組織,不僅為有需要的人送去及時的物資,更要將主耶穌的愛送進千家萬戶,使福音之光照亮每一個角落。曉明姐請大家一起為此事禱告。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