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 從兒子結婚說起 ──

2022年7月    

李重光

兒子不久前結婚了。 做父母的一方面好像如釋重負,終於了卻了一份心事, 另一方面又非常不捨, 感覺好像失去了什麼。相信為人父母的都會有類似的體會。

確實,子女的婚姻是做父母的都會經歷到的一件大事。父母在子女的婚姻中究竟能起到什麼作用?人們因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和價值觀等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希望我們以下簡單的分享能對子女正在成長的家長們有所幫助。

相識 相知 相愛

我兒子和他的太太是在教會裡相識的。他太太被他的為人忠厚誠實和做事認真負責所折服, 他則被他太太的活潑開朗和喜歡做飯而吸引。當然他們都有共同的信仰追求和相關專業的共同語言。他們後來又參加教會的同一個門徒小組,從而彼此又有更多的了解。

因為孩子從小就習慣有事和父母商量溝通, 所以他和他太太認識和戀愛的過程我們都很清楚。因此當兒子告訴我們,他們打算訂婚時,我們沒有感到任何意外。我們覺得這是水到渠成的事。不過我們雙方的家長也有非常嚴肅地詢問他們, 對於即將開始的婚姻生活準備好了沒有?是否確實了解和接納對方的長處和短處?令人欣慰的是,他們的想法很真實和簡單。

他們懂得婚姻就是彼此在一起互相扶持,共同成長。他們倆的個性很不相同,在一些事上時常會有衝突,所以他們達成了共識,在婚姻中不求對方的完美,只求彼此尊重和理解,承認和接納彼此的不同,相互鼓勵,取長補短,用《聖經》的教導和愛來解決任何彼此之間的問題。我們為他們有這樣的認識感到很滿意, 並為他們的關係的成熟發展禱告,感謝上帝的恩典和帶領。

跟從上帝 榮耀上帝

許多父母通常會在子女的婚禮上對他們諄諄教誨,這是非常正確的事。但是在我們孩子的婚禮上我們卻沒有講訓勉的話, 我們只是回顧了孩子的成長歷程,以及上帝在其中的奇妙作為,並以此作為神恩典的見證和傳福音的機會。我們覺得最好的訓勉就是上帝自己的話語,而不是我們父母的訓詞。只要他們不離開主,我們就很放心,因為我們堅信神會帶領他們走前面的路程。這也是我們雙方家長對他們的期望,希望他們一生跟從上帝,無論何種情形下都信靠順服神,同時兩人也彼此順服和忍耐,攜手共進。用他們的一生來事奉神, 榮耀神。

與神同行 相守一生

當然,我們時常對孩子談到婚姻的問題。尤其是當今的社會連婚姻的最基本要素都被扭曲,「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概念被混淆,青年人很容易就滑入一種似是而非的泥潭中。我們清楚地告訴他們,婚姻沒有捷徑可走,也沒有幸福的標準而言。 因為沒有任何人的婚姻是理想中那麼完美的。婚姻只有在彼此寬容、忍耐和扶持中才能走過。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有上帝在我們的婚姻裡。如果沒有上帝在其中,許多婚姻是悲哀的。然而因為有神的同在,有上帝話語的鼓勵、管教,更有上帝的愛和憐憫,婚姻才得以維繫,才會有幸福可言。並且這個幸福與物質無關,與地位無關,只和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信仰,以及共同的努力有關。

我們也提醒他們,婚姻中另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責任感,對配偶,對子女的責任。這是家庭和睦,子女成才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盡心盡責,精心營造,不厭其煩。家庭是上帝所賜,並要我們去管理的。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就是做了上帝托付給我們的工作,我們沒有理由去敷衍或推托。所謂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我們付出多少,回報就有多少,所以努力營造幸福婚姻就是一個最好的功課, 這需要我們用畢生去投入。

為婚姻恆切禱告

感謝神,我們的孩子對這些分享都很明白。然而,我們依然每天為他們禱告, 求神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遠離引誘和試探,不僅明白真理,而且在生活中切實行出來。我們知道這很不容易, 因為我們做父母的自己都時常行不出來。所以唯有依靠上帝的力量,為我們自己, 為我們的孩子恒切禱告,使他們的婚姻蒙神賜福,榮神益人!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