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2022年7月    

嚴惠來匯編

焦唯真,20世紀中國教會著名的女傳道人,神學院聖經教師、副院長。1880年生於山東,早年到煙臺「保姆學校」(相當於今日師範學校)求學,信主後走上終生奉獻傳道之道路。

佈道工作

從1920年代開始,她專心致力於佈道工作,開始主要在山東。因她講道而信主的人甚多。後來去東北傳道,曾任營口神學院院長。她曾參與「中華國內佈道團」和「伯特利佈道團」的福音工作。她的足跡遍及高麗、青島、上海、廣州、廈門、汕頭、福州等地,向數萬人傳講福音。她也曾應邀去香港、菲律賓等地,帶領培靈奮興大會。

任教於中華神學院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淪為日本人統治下的「滿洲國」,教會也被要求朝拜日本天皇。 焦唯真憤然離開東北回到上海,任教於中華神學院(前江灣中華女子神學院),主授聖經課程。因她的聲望,許多青年基督徒前往中華神學院讀書,為神學院帶來振興。

焦唯真為人真誠,講道、授課都很誠懇,平實感人,娓娓動聽。不僅傳授知識,更是傳遞生命。除授課、講道外,她也著有查經、宣道和靈修書籍,她的《靈程指引》、《怎樣讀聖經》,以及《菲律賓講道集》等書,幫助了很多人。

合辦「中華基督教傳道人修養院」

1949年之後,焦唯真與其中華神學院的幾位同仁合辦一所「中華基督教傳道人修養院」,旨在關心那些年老不能做工,且無人照料的傳道人。日後該修養院與著名神學家賈玉銘牧師主辦的「靈修神學院」合併為「上海基督教聯合神學院」,賈玉銘任院長,焦唯真任副院長。從這所神學院造就出來的女傳道人包括宋天嬰(著名佈道家宋尚節博士之長女)和孫靈立(焦源廉牧師之妻)等人。

焦唯真一生未婚,晚年罹患癌症。1971年安息主懷,享年91歲。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