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2022年7月    

關雄才

疾病有緩急之分,病要淺中醫。何處是健康跑道上的起點?讓醫師給您答案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能忍受疼痛的程度不同,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和習慣不同,有些人病得很嚴重也不願去看醫生,有些人卻無病呻吟,即使醫生說「不必擔心,回家放開心情,休息幾天就會沒事」,他仍不放心。世界之大,各類人都有。合理健康跑道上的起點,毫無疑問應該是「現在」——馬上就起跑。中西醫都表示,病要向淺中醫,有些疾病是刻不容緩,需分秒必爭,事不宜遲。

有時單憑某些人的表情、舉止,或許可以判斷出他們的性情、才智和辦事能力等。不過中醫「有之於內,必形之於外」的講法較為實際,容易理解。有時突然面青唇白、出冷汗或熱汗,或是上吐下瀉等,通常未必會太嚴重,但是它會明示或暗示身體已出現問題,因此有必要去查出原因,看看有沒有改善的方法,防止病情重現或惡化,務求不讓健康狀況一天一天變壞。所以學會跟進輕微症狀,可以說是一個好的起點。

醫師們有各自的專業所長。一般傷風咳嗽看家庭科醫師便可;手腳骨折看骨科醫師;中風後看腦科醫師和復健科醫師……有個案例,是有人暈倒在地上,路人替他叫了救護車送去醫院,急症室發現他是個瞎眼兼聾啞的病人。一時之間想不到從何處着手,於是叫來一位耳穴科醫師,他從病人的耳穴查出病人有心臟問題,於是移交給心臟科醫師處理。我舉這個例子,是想要提醒最好預先學會一些簡單醫學常識,以免臨時慌張無措。即使是紅腫熱脹、痠痛、癢和麻木等症狀,就應及早想到,預備如果情況惡化或延續不消退時該到哪裡就醫。提前部署,也是個好起點。

最好相隔一段時間就留意下列狀況,防止因疏忽而延誤醫治——皮膚顏色有沒有突然改變(如深沉);左右兩邊身體的活動度有沒有差異;視力和聽覺有沒有快速減弱;身高和體重變化是否合理;所穿的鞋底的磨蝕有沒有不平均;血壓、體溫、血含氧量和含糖量是否合標準;脈搏跳動次數是否正常;體內酸鹼度有沒有偏向等。養成自我檢測習慣,也算是好起點。越早做到,就越早適時處理。

香港著名演員曾江在4月25日時,仍與親戚朋友們於新加坡有社交活動,看來一切正常;可是4月27日回到香港時,就突然離世。這事令人十分惋惜,當時他還是住在隔離旅館,還未有機會回到家中。事情突然,不少人感慨生命的難料,其實世界上每件事的發生,都有一定的原因。若想尋求對世事的更多理解,最好虛心求問上帝,祂是我們的主宰,求祂賜給我們智慧,去信靠和順服祂。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起點,是屬靈健康的起點。因為有了祂,什麼事都好辦,就如《聖經‧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願與各位讀者、主內弟兄姊妹們共學共勉!

2022年7月內容

7月pdf : 7月pdf

專題 : (社論)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 ──一生之約林師母: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社區迴響 : 你有重擔嗎?唐山打人事件的善惡較量

天倫樂: 一個妻子的改變父女遊公園

生命線 : 愚公的智慧約伯的遭遇

智慧之窗: 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昆士蘭專頁: 「庫卡尋蹤」了解歷史變遷彼此相愛 家庭幸福

墨爾本專頁: 維州立法禁止納粹面對新環境 開創新生活

生命的旋律: 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佳美腳蹤: 中國教會著名女傳道人:焦唯真

藍山集: 學習仰賴依靠神尋找與尋見

談文說藝: 我永不忘記你!座落在書海之島──台灣想像

健康寶庫: 健康跑道的起點

美味人生: 黃薑南瓜湯

國際時事 : 用《聖經》化解糧食危機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回「家」做愛心家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