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2022年8月    

資料匯編/嚴惠來

茼蒿(學名:Glebionis coronaria),別名茼萵、春菊、打某菜、艾菜。中醫學認為,茼蒿味辛、甘,性平,屬辛甘發散食物,功效溫脾、養胃、通腑、利腸、養心、安神、利二便、祛痰濕。到火鍋店必吃的青菜之一,營養價值也相當豐富。在中國古代屬於宮廷佳餚,所以又稱為皇帝菜。茼蒿是菊屬植物,開花如同雛菊一般。

營養價值

茼蒿雖然熱量低,但營養價值不容小覷,1杯25克的茼蒿,含有87.5微克維生素K、44微克葉酸、胡蘿蔔素、鐵、鎂等。以下介紹吃茼蒿的5個健康益處。

  1. 含綠原酸助減重:茼蒿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是常見於咖啡中的成分,綠原酸能夠幫助減緩飯後血糖的上升,也因此對減重有幫助。除此之外,茼蒿和一般蔬菜一樣,擁有極低的熱量,又富含纖維,更是減重的好選擇。
  2. 快煮保留抗氧化力:除了綠原酸,茼蒿也富含各式的抗氧化物,包括各種維生素、類黃酮(Flavonoids)、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能幫助人體清除自由基、降低許多病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心臟病、皮膚老化起皺紋和癌症。不過,如果想保留茼蒿的抗氧化好處,最好是簡單快速地烹調,避免長時間水煮,才能盡量避免營養流失過多。
  3. 高鉀防病及避免抽筋:100克的茼蒿含有270毫克的鉀,比起香蕉足足多了30%,是肌肉收縮和神經傳導的必需營養素,足夠的鉀能避免抽筋,而含高鉀的食物,有預防橘皮組織產生、中風、高血壓、預防骨質流失、腹脹、腎結石。有高血鉀的腎病患者,則需要注意鉀的攝取量。茼蒿含有相當高的維生素K含量,而許多研究都顯示,缺乏維生素K和骨質疏鬆(Osteoporosis)有相當關聯;維生素K在血液中的濃度,也被發現能增強年長者的記憶能力。
  4. 茼蒿中的胡蘿蔔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5. β-胡蘿蔔素預防肺癌:研究發現,提高維生素A、α-胡蘿蔔素或β-胡蘿蔔素的攝取量,罹患肺癌的風險則會下降,也意味著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高的蔬菜,如茼蒿和地瓜葉對預防肺癌可能有所幫助。經研究,一般健康成人,維生素A的建議攝取量為500-600微克,而由於β-胡蘿蔔素能夠於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因此換算後β胡蘿蔔素的建議攝取量約為3-3.6毫克。

然而,儘管茼蒿等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有預防肺癌的潛在效果,不過重度吸菸者應特別注意,因為有研究指出,重度吸菸者,若攝取過高的β-胡蘿蔔素,會提高罹患肺癌的機率,所以建議吸菸者每日攝取量應控制在15毫克以下較安全,也不建議額外攝取β-胡蘿蔔素營養補充品。

食用功效

  1. 美化肌膚:要想擁有美麗的肌膚就要多食茼蒿,因為它能改善肌膚粗糙的狀況。
  2. 養心:茼蒿具有四種強化心臟的藥效成分,它的香味是茼蒿特有的藥效成分。
  3. 通腸健胃: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慾,並且其所含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
  4. 去除膽固醇:茼蒿含有新鮮且為深綠色的色素,葉綠素具有去除膽固醇的功效。
  5. 降血壓利小便:茼蒿也含有豐富的鉀,能將鹽分運出體外,對於患高血壓的人來說可以說是最佳的食用蔬菜。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高血壓患者、腦力勞動人士、貧血者、骨折患者。胃虛洩瀉者慎食。以下三點須知:1、茼蒿有可能會造成輕微的腸胃不適。2、對蒲公英、菊花、菊屬植物、向日葵等過敏的人,應避免食用茼蒿。3、茼蒿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對於懷孕及哺乳中的媽媽,建議勿過量食用。

選購技巧

  1. 選品種:蔬菜市場上的茼蒿通常有尖葉和圓葉兩個類型。尖葉茼蒿又叫小葉茼蒿或花葉茼蒿,葉片小,缺刻多,吃口粳性,但香味濃;圓葉茼蒿又叫大葉茼蒿或板葉茼蒿,葉寬大,缺刻淺,吃口軟糯。
  2. 看顏色:茼蒿顏色以水嫩、深綠色為佳;不宜選擇葉子發黃、葉尖開始枯萎乃至發黑收縮的茼蒿,莖桿或切口變褐色也表明放的時間太久了。
  3. 看莖部:茼蒿挑選莖短,且粗細適中者。通常莖越短越鮮嫩,而粗莖而又中空的茼蒿大多生長過度,葉子又厚又硬。另外,不要買抽薹的茼蒿,選擇沒有花蕾的更好。

神造萬物,供人享用,我們當帶着感恩的心來領受,或吃或喝,都為了神的榮耀。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