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記住•戴上口罩!

2022年8月    

以利沙

新冠疫情從2020年3月至今,已長達29個月了。雖然大多數民眾,順從政府政策,已接種兩針疫苗,甚至三、四針,但仍有感染者死亡。近月,維州病毒感染人數,持續在每日一萬左右。這個七月,總數超過650人死亡,已超越今年一月、二月疫情死亡的高峯期,趨勢持續向上(見圖一)。不但如此,確診者增加醫療系統負擔,住院人數在高水平下,有些非緊急手術需要延遲,這情況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

在過去的29個月,每當政府推行嚴厲防疫措施時,死亡和住院人數便下降,甚至清零(見圖二)。相反地,一旦政府放寬防疫措施,例如室外無需配戴口罩、餐館可以堂食、取消國際旅客檢疫和隔離要求等等,感染確診、疫症病人住院和死亡宗數便上升。

在疫情初期時,盼望新冠肺炎疫苗誕生,民眾有了免疫力後,疫情便可結束。事與願違,因病毒傳播率高,多人感染,隨之病毒變種。2021年面世的疫苗,不能對抗新病毒。在2022年初傳出喜訊,科學家稱病毒Omicron之傳播力極高,但對人體傷害小,與平常的傷風感冒無異。人類感染此病毒後,會產生自然感染抗體,疫情大流行有望結束。所以,政府解除強制口罩令,民眾不戴口罩吃喝玩樂群聚、上班、上學,希望像感染水豆一般,早些感染病毒,早些取得自然感染的病毒抗體,當大部分人有免疫力後,疫情便可結束。

但事與願違的事再次發生,因病毒又不斷變種,2022年初感染病毒的人,近月再次感染新的變種病毒。原來自然感染後的病毒抗體,並不是影片中的靈丹妙藥,吃了後百毒不侵。新病毒BA.5的傳播力更高,而且殺傷力更大。疫情看來沒完沒了。如何是好?

首先要思想一個問題:當政府不強制市民戴口罩時,是否不需要戴口罩防疫呢?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未宣佈疫情大流行結束,所以疫情還在。想起2020年初,疫情剛開始時,搶購口罩的情景,歷歷在目。現在每日確診數,比當初多百倍、千倍;市面現時口罩供應充足,市民卻不願意防疫。是患了抗疫疲勞症,還是覺得自己年輕,即使感染病毒,亦不會死亡。筆者提醒大家,感染病毒後,除了會人傳人外,還有機會成為病毒變種的媒體。病毒變種越快,研發有效的疫苗和藥物跟不上,事與願違的事就會不斷重演。

筆者在疫情中觀察,有些華人教會一直堅持必須戴口罩聚會。由七月初開始,亦有些華人教會,提醒聚會時需要佩戴口罩防疫。維州教育部門、維州獨立學校(Independent Schools Victoria)和維州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聯名要求,八歲或以上的學生,在室內時必須戴口罩,直至冬季結束。另外有六百多所幼兒學習中心的Goodstart機構,在7月22日亦宣佈自發強制在校內戴口罩防疫,並呼籲家長在接送幼童時戴上口罩。民眾的自我覺醒是對抗病毒傳播的關鍵,政府不強制民眾戴口罩,因為民意、選票和經濟的考量,但並等於不需戴口罩防疫。況且,在政府的衛生網站,一直都是「強力建議」民眾戴口罩防疫。

確實,如果所有人憑愛己愛人的心,願意自發佩戴口罩防疫,犧牲吃喝玩樂群聚,持守防疫,阻延病毒傳播,配合各種檢測和檢疫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死亡,甚至可滅絕病毒,疫情便有機會結束。《聖經》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我們需要忍耐,直到疫情終結。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