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

2022年8月    

伊利沙伯

近來很多香港人移民到墨爾本定居。依現時的情況看來,這一波移民潮,將隨着香港學校的學年結束、澳洲新學年在明年初開始,以及澳洲疫情的控制情況,而不斷持續。人們不再等待疫情結束才動身離港,而且回流澳洲的人也會逐漸增加。澳洲政府特別容許香港留學生在畢業後有長達五年的畢業生簽證,他們的配偶和子女,亦可包括在畢業生簽證內,他們可以工作和上學。在這五年內或簽證到期時,視乎他們的個人條件,可申請永久居民身分。

筆者認識一位來自香港的留學生,今年大學畢業,他的父母詢問非澳洲永久居民可否在澳大利亞買房屋。這意味着他們有移民澳洲的計劃,因為如果畢業後返回香港,便不需要買房屋,只有打算定居,才會考慮。買房屋是為兒子居住還是一家人居住呢?如果是後者,表示畢業生的父母希望在兒子取得永居後,由兒子替他們申請移民澳洲。有些人說,這個移民計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實現,因為兒子要找到工作,幾年時間才可申請永居。取得永居後要幾年時間才可申請父母移民,而且申請父母移民的輪候時間較長,一般需要幾年至十幾年。但事實上,這看來要超過十年的移民大計,一年內便可完成。筆者稱為「實質移民」大計。

筆者有些朋友,子女在澳洲讀中學時,申請陪讀簽證、探親簽證或旅遊簽證等等,已經陪同子女來墨爾本居住。只要購買合適的醫療保險,便不需要擔心澳洲昂貴的醫療費用。同樣地,配偶亦可以申請陪讀簽證,更可以合法在澳洲工作,賺取生活開支。隨着時間的過去,在畢業後連同配偶申請永久居民身分;或取得永居幾年後,便可正式申請父母移民澳洲,由「實質移民」轉為「正式移民」。

當然也有一些不開心的例子。一位年輕人,16歲時便被父母送到墨爾本留學,目標是兒子學成畢業後,他能取得澳洲永居身分,然後可以申請父母到澳洲定居。這位年輕人,足足花了15年時間,讀完一個課程又讀一個課程,始終未能夠成功申請永居。他所肩負的家庭期望和個人精神壓力,第三者不能想像。最後父母決定不再花錢,兒子便帶着遺憾和失敗感離開澳洲。返回家鄉後,要與一群年輕剛畢業的人競爭找工作,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無論是已有永久居民身分的移民、持暫准居住身分的、持工作簽證或「實質移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達成目標的壓力,例如財政支持、尋找子女合適的學校、找工作、完成學業、面對新環境和新文化、簽證的要求等等。壓力越大,心中的怒氣也越大,人與人之間衝突的機會大增。《聖經》教導:「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箴言》十五章18節)所以要減少或避免與別人衝突,並學習自我控制和懂得釋放壓力,這些不僅對移民中的人們很重要,對平常的生活都是有益的。(筆者會在下一期介紹陳德泉先生講座之「處理壓力與衝突」。)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