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幸福的追尋

2022年8月    

江河

很久以前,聽過一首歌,歌詞唱道:

幸福要靠自己創造
也要靠你自己去尋找
好好地珍惜一分一秒
去把那幸福的門兒敲
縱然有困難來阻礙
也要不屈不撓
讓幸福在你身邊繞

幸福,對每個人來說,都如此重要。
為了聽聽人們對幸福的想法,私信給一些朋友:
「可否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

茲將得到的反饋,撮要如下:

  1. 事事如意、心情舒暢。
  2. 珍惜擁有,知足常樂。
  3. 與家人一起分享喜悅。
  4. 有事做,能吃能睡,簡單的人際關係。
  5. 有人愛。
  6. 被內在的自我認同和接受,換言之,就是自己和內在的自我和解。幸福與他人沒有任何關係。
  7. 生命被基督福音所更新。
  8. 享受平靜、平等、自由的生活。
  9. 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10. 與人相處愉悅陽光;與己獨處心安理得;於事於物平靜和諧。
  11. 幸福是由某件事、某個結果產生的一種愉悅和滿足感,多數由於人對某件事、某個結果的期待得以實現後產生積極的感覺。
  12. 擁有自由,身體健康,能生活於天、地、人融和的環境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觀」,其中一位朋友說。從以上羅列出來的12點,可以看出人們對幸福的理解、期望、感受,是不一樣的。

我的老朋友認為:「事事如意」就是幸福,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樣看來,要達成幸福的目標,似乎遙不可及。

以「心情舒暢」為幸福的朋友,還說到「社會和諧」。但在俄烏戰爭、瘟疫蔓延、物價飛漲的年代,要保持心情舒暢,恐怕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

我比較喜歡「珍惜擁有」和「知足常樂」。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生命、健康、兒女、財富,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僅要珍惜這一切,更應為這一切獻上感恩。因為若不是上帝的恩賜,我們可能一無所有。我們能以所擁有的為滿足,我們才能享受這一切帶給我們的幸福與快樂。
「與家人一起分享喜悅」,表示重視家人之間的親情。「與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是一種健康的幸福觀。

「有事做,能吃能睡,簡單的人際關係」,這三點,可以用工作、健康、關係來概括。這些都是幸福所包含的要素。我們都需要工作。工作不僅為了供應生活的需要,也是一個人的價值體現。我們透過工作,能夠對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有所貢獻。健康更是我們必不可少的生存條件,失去了健康,我們可能什麼也做不了,甚至還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可以說:健康就是我們的財富,就是我們的幸福。

談到關係,在幸福的所有因素中,這幾乎是最重要的一點。儘管這位回答問題的好友,僅僅提到簡單的「人際關係」是一種幸福。但我在此要和大家強調,我們從誕生到這個世界,我們就進入到關係當中。小時候,我們有父母、兄弟姐妹、親戚的關係。長大後,我們有同學、老師、鄰居、朋友的關係。工作後,我們有上司、下屬、同事、客戶、合作夥伴的關係。進入婚姻,開始夫妻、兒女的關係。從一個更高的角度看,我們還有與造物主的關係,與天、地,以及所有受造物的關係,甚至,與我們自己的關係(類似以上羅列的第六點)。

有人說,整本《聖經》告訴我們兩個關係:一是人與神(上帝)的關係,一是人與人的關係。我們必須認清人與神的關係,才能看清楚人與人的關係。《馬太福音》廿二章37至39節記載:「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我們與神(上帝)的關係,是愛的關係;「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我們的愛從神而來。我們若不愛神,也必不可能愛人。這些經文,同時也是對以上所列第五和第七點的回應。

限於篇幅,餘下幾點,不再一一回應了。有一位朋友,專門寫了一篇文章(刊本期第七頁),表達她對幸福的看法。她認為:「幸福是一種感覺,當你非常熱切於某種東西,而剛好你對應的外界滿足了你『熱切的東西』。這種極度的滿足情緒賦予了你某種感覺,這種感覺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而在孤獨、不安、茫然、痛苦時,她會想到上帝。她寫道:「幸運的是,我一直相信上帝的存在。於是,我祈禱,我會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帝賜給我的一切。」

在禱告裡,她這樣說:

「萬能慈悲的主,感謝您創造了天地萬物,感謝您創造了人類,感謝您賜給我父母,讓我得以被生在這個世界並被撫育。感謝您賜給我姊妹,我們得以共度某個快樂時光。感謝您賜給我孩子,讓我得以在他們身上獲得無盡的喜悅。感謝您賜給我那麼多親人和好朋友,讓我可以在與他們交往中享受到那麼多的歡樂。祈願您保佑這所有的一切,阿門!」

親愛的朋友,你也可以這樣,向神禱告,願祂賜福給你!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