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2022年8月    

無為

上星期約了幾位好朋友敘舊。兩年多以來,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大家都很久沒有見面。偉豪是一位心臟醫生,向來支持大中華能夠強大富有起來。米高是一位銀行的行政人員,對投資股票有他的一套,常誇耀自己管理的退休金已過了百多萬元。惠玲是一位退休老師,是一位活躍的環保人士。久別重逢,大家當然十分雀躍,因為要談的話題實在多。

在晚餐的時候,偉豪先開始分享他的近況:「大家最近有沒有收看科幻戲劇《火星》?是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的出品。」大家都搖頭。偉豪繼續說:「因為地球的資源有限,有朝一日,我們的下一代可能要移居火星了。」

惠玲感嘆道:「因為地球開始暖化,如果在2050年之前我們未能達到碳中和,人類可能會到不可回頭的地步。偉豪講得對,可能移民到火星的日子真是不遠了。」

米高一臉凝重地說:「談到移民,據說香港每個月都有過萬人移居海外,香港已經不像我們以往所認識的香港了。」這一點大家都認同。米高說:「這一年來的股市一路下跌,可能是疫情和供應鏈阻滯所致,今年的投資回報可能是負增長。在這三年內,低利率和政府支出一直支撐著全球經濟,這種情況必須改變。」

我附和道:「大家似乎對近幾年的轉變感到不安,加上冠狀疫情的緣故,真有點『世界變了』的感覺。」

偉豪從醫生的角度提醒眾人:「冠狀病毒將會永遠與我們共存,大家都要做好日常的預防工夫。」

對我來說,當下最揪心的事情是俄烏戰爭,「令我感到痛心的是,烏克蘭國家受到侵略,許多百姓喪生,有數百萬的居民流離失所。」

米高皺着眉頭說:「打仗的結果,令燃油價格一直飆升,有很多第三世界的國家可能會面臨饑荒和食物短缺。」

惠玲嘆道:「這幾年,紐省的森林大火和水災頻發,這些天災人禍都是人類咎由自取的。」

偉豪不無氣憤地說:「過去幾十年的全球化趨勢,可能會因地緣政治、民主和專制政權對立而分裂,未來幾年我們便可知道誰勝誰負,還是兩敗俱傷。」

眼見晚餐的氣氛有點低落,我便說:「大家很久沒見,我們喝一杯,祝願大家生活快樂、身體健康!」大家互相舉杯,重現歡顏。

吃甜品的時候,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這幾年來世事變幻,風起雲湧,大家有沒有一些實際的應對方法可以分享一下呢?」

米高一馬當先地說:「只有結構性改革才能重新激發長期增長的動力,包括促進競爭、投資公共基礎設施和數字時代的教育和培訓,以及確保持久和可持續的能源結構。」他停頓了一下,然後說:「最終金錢都是身外物,學習知足是很重要的。最要緊是身體健康,和家人朋友有好的關係,錢多錢少都是次要。」

偉豪笑着對米高說:「你講得真好,我覺得最重要是身體健康,記住要好好待自己,老都要老得有尊嚴。」

惠玲想了一會兒說:「我期望新一屆工黨政府,可以把握機會,對綠化、再生能源大規模投資,叫人類可以懸崖勒馬,避過一場浩劫。」

大家都靜默了一會兒。米高問我:「你有什麼高見?」。作為在席上唯一的基督徒,我希望可以說些可以造就大家的話。

我慢慢啜一口熱茶,便對大家說:「《聖經》在兩千年前已經預言:『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我鼓勵大家說:「只要我們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對將來的人生就有盼望,這樣我們便可以凡事處變不驚了。」

我接著分享我最近和孫兒讀過的一本有關祈禱的兒童書籍,其中有一首短詩寫道:

太陽可能高照
天或許會下雨
但上帝會永遠
愛我們所有的人
當晚的聚餐和分享,就在沉思的氣氛下結束。

(後記:聚餐的翌日,我收到偉豪的來電,說他剛做完冠狀肺炎的快測,呈現陽性。一夜之間,我們一班好友都成為了近距離接觸者。)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