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從安倍遇刺說起

2022年8月    

鄭鷗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7月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遇刺,襲擊者用自製的手槍從安倍的背後向他開火,安倍中槍後,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去世,終年67歲。

安倍晉三是一位出色的領導人,他對日本的政治和經濟有重大影響,對國際社會也有很大的貢獻。各國領袖都給予他很高的評價,並對他的離世表達了哀悼。

據說,襲擊者是因為政見不同而行兇,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整個世界的通病──以暴力解決問題。打開新聞,你會看到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暴力事件發生:俄烏戰爭導致雙方成千上萬人喪命;美國校園槍擊案已經屢見不鮮;香港人不能再自由表達意見;緬甸軍政府剛剛處決了四名民主人士。

自古以來,暴力都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惡化。不少統治者以為使用暴力壓制百姓,就可以防止百姓造反。然而,歷史證明,這樣的統治不會長久,國家也無法進步。

同樣,如果一個社會允許暴力橫行,誰的力量大,就可以欺負別人;誰夠野蠻,就可以無法無天,那樣的社會就會變成惡人當道的社會。被欺壓的人,長時間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可能用極端的行為,報復社會。

在《聖經》中,我們看到耶穌表現出一種完全不同的領導方式。祂說:「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這就是後來被世界所接納的「僕人領導」的方式。

然而,「僕人領導」並不是口頭上說的。我們發現,在一些國家的總統或總理在競選時,候選人都會說,要為百姓著想,為國家著想。我成長的年代,領導人也把「為人民服務」掛在嘴邊。但這些僅僅是宣傳而已。他們所做的卻是背道而馳。

耶穌並不只是用口來講「僕人領導」,祂真的是以身作則。祂親自為門徒洗腳,並且為了拯救世人,甘願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在當中受到世人無數的侮辱和誹謗,但祂都默默地忍受了。

耶穌改變了整個世界。翻開歷史,你會發現,關心弱勢群體,讓婦女受教育,為殘疾人修建方便設施,都是從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開始的,而且影響了整個世界。

暴力不是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也不應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相反,人與人之間應彼此相愛,互相關心,互相體諒,照顧弱者。這是耶穌的方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有平安和喜樂。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