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成功與失敗

2022年8月    

水牛

中學的時候,我代表母校參加在尖沙咀星光行舉行的校際中文朗誦比賽。當時的中文老師為我選了唐伯虎的《世情歌》參賽。

少年演譯世情歌

「淺淺水,長長流,來無盡,去無休;翻海狂風吹白浪,接天尾閭吸不收。即如我輩住人世,何榮何辱?何樂何憂?……君不見,東家暴富十頭牛,又不見,西家暴貴萬戶侯,雄聲赫勢掀九州,有如洪濤洶湧,世界欲動天將浮。忽然一日風打舟,斷篷絕梗無少留,桑田變海海為洲,昔時聲勢空喧啾。嗚呼,何如淺淺水,長長流?」

當時只有十多歲的我,卻要學習代入詩人的心境,全情投入誦讀演譯。我亦未能完全明白什麼是「何榮何辱,何樂何憂」,「暴貴萬戶侯」,「何如淺淺水,長長流」等。

中年追求成功夢想

轉眼之間我踏入了中年,成功的定義當然離不開「三子」:妻子、房子、兒子(女兒)。雖然談不上富貴或成功,但生活總算是「淺淺水,長長流」。

羅伯特•瓦爾丁格(Robert Waldinger)在2015年11月的TED Talks演講時說:「一個好的生命是用好的關係建成的。」

原來好(在世人眼中看為成功或幸福)的生命,不是用錢、名譽、地位、學識或長壽來衡量,而在於良好的親密關係。關係可以包括夫妻、兒女、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舍等等。

由上帝作判斷

當我接受耶穌基督作我救主之後,我有了新的體會。

《傳道書》十二章13節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成功並非從人的角度看,而是從創造我們的神之角度看。如果我的人生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我便是神所喜悅的。

正如羅伯特•瓦爾丁格所說「一個好的生命是用好的關係建成的」。這當然少不了我們和創造天地萬物、拯救世人、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的關係。

有使命的人生

《彌迦書》六章8節寫道:「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一個充滿愛、信靠、感恩和有使命感的人生,才能算為成功。

德蘭修女曾經說過:「當我們生命完結時,神審判我們將不以這些作為衡量:我們曾考獲多少文憑、我們曾賺取多少金錢和我們曾做過那些偉大的事。神審判我們,是以:『我飢餓時,你給我吃;我赤身時,你給我穿;我無家可歸,你接待我。』飢餓並不單指食物,而是指愛的渴求;赤身並不單指沒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嚴受到剝奪;無家可歸並不單指需要一棲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擯棄。」德蘭修女的一生見證了主耶穌捨己的愛。

了解你的使命

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在他的名著《標竿人生》中提供了一個簡稱「SHAPE」的方法。「SHAPE」包括了你的屬靈恩賜(Spiritual Gifts)、心(Heart)、能力(Ability)、個性(Personality)和經驗(Experience)。通過自我反省和環境的印證,你會開始了解上帝在你生命中獨特的使命。

屬靈恩賜是上帝賦予信徒的能力。例如服務、教導、鼓勵、領導、給予、憐憫人或理解《聖經》。

心是指你所擁有的慾望、希望、興趣、抱負、夢想和感情的集合。這是你喜歡做的事情,也是你最關心的事情。

能力是你與生俱來的天賦。神要你做你所能做得到的事。

個性會影響你使用屬靈恩賜和能力的方式和地點。你會以不同於其他人的方式使用你的恩賜。

經驗會幫助你成熟和幫助你服事有類似經歷的其他人。

盼望我們願意以追求神的喜悅為我們生命成功的目標。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