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

2022年8月    

唯真

「可否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

一朋友私信問了一個問題。

我曾說過幸福是一種感覺,當你非常熱切於某種東西,而剛好你對應的外界滿足了你「熱切的東西」。這種極度的滿足情緒賦予了你某種感覺,這種感覺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這種感覺的長度,就有了這樣的描述:「這一刻,我感到無比的幸福」;「我們有過一段非常幸福的時光」;「我們過著幸福的日子」⋯⋯

每個人都有某個「熱切的東西」。這是一個精神層面的東西,所以,人,必須擁有這個「熱切的東西」,才有可能與外界成為「滿足感的達成」,才能產生幸福感。

一個碌碌庸庸,沒有思想,沒有愛的人,是不可能有幸福可言的。這真不是「高調」,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好比如,沒有器皿,又如何去盛水。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幸福就是擁有,並可以長久持續的愛。同時,心中有上帝」。

我寫下這段話,回答這位朋友。然後又加了一句:

「這個愛,不是狹義上的愛。而是在活著的時間空間裡,有值得一直看下去的東西」。

從朋友的回應中,他沒有真正了解我的意思,所以,我希望通過寫這個文章,可以表達清楚。

在某個極度的「孤獨感」(精神上)、不安發生時,會茫然,甚至會痛苦,我會想到上帝,幸運的是,我一直相信上帝的存在。於是,我祈禱,我會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帝賜給我的一切。我的禱告基本上是這樣的:

「萬能慈悲的主,感謝您創造了天地萬物,感謝您創造了人類,感謝您賜給我父母,讓我得以被生在這個世界並被撫育。感謝您賜給我姐妹,我們得以共度某個快樂時光。感謝您賜給我孩子,讓我得以在他們身上獲得無盡的喜悅。感謝您賜給我那麼多親人和好朋友,讓我可以在與他們交往中享受到那麼多的歡樂。祈願您保佑這所有的一切,阿們!」

所有的不愉快都會在禱告後一掃而光,真的,從來沒有例外。

回到那個「在活著的時間空間裡,有值得一直看下去的東西──愛」。這是我個人的感受。

我是一個天生對外界充滿好奇心的人,一生人都在學習。這個好奇與學習,讓我擁有了對美的感知和感受能力。音樂、繪畫、文字、舞蹈、大自然所呈現的景色⋯⋯人間的大愛,都會有某個讓我充滿無以言狀的感動,即使那些細小的動物、嬰兒,看著他們都快樂無比。所有這一切,就是所指的:「在活著的時間空間裡,有值得可以一直看下去的東西」──那是「愛」。或者是「美」。這些東西,在一個內心安寧的持續中,就可以是一種幸福了。

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在活著的時間空間裡,有值得可以一直看下去的東西」,所以,就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這種幸福感,也就是幸福。

當然,世界上有災難、苦難,個人可能也曾有過內心被摧毀的事件。但,這裡談的是「幸福」。再概括成一句話:幸福就是,心中有上帝,有「在活著的時間空間裡,有值得一直看下去的東西──愛與美」,這些,在一個安寧的內心裡呈現,給予了我(們),我(們)就擁有了幸福。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