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

2022年8月    

小潔採訪整理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每一代人都有着那個年代的特色。當今的年輕人,對人生的看法如何,什麼讓他們感覺幸福?就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三位在悉尼上學的年輕人,請來聽聽他們的心聲。

自己掙生活費

璐璐來澳洲留學已經三年了,受疫情影響,她一直沒有回廣州探親。她是家裡獨生女,家境好,不愁吃穿,但她是個好強的女孩,喜歡做生意。她覺得靠自己能力掙錢的人,都很了不起,不管是什麼職業。她代理了悉尼大學的畢業禮品代購工作,為畢業生們郵購畢業紀念品。她這樣工作也能掙到生活費。當然,有樂也有苦,她說:「從開始獨自一人做生意到現在,慢慢感受到社會的險惡,也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每一次的經歷都會讓我更加成熟,我感謝這些經歷,讓我成長了。」

離家多時,她很想念家人,家人也很掛念她,一直催她回家。所以她下個月就回廣州了。

她是一個孝順的女兒,很體貼父母的辛勞。她說:「父母供我讀書不容易,如果我可以用自己掙的錢給他們買一些他們自己不捨得買的東西,我覺得很幸福。」

她覺得:可以跟身邊的朋友、家人保持穩定的關係,為他們帶來快樂,就是她最大的價值。
過平靜的一生

澳洲實施與病毒共存,開放邊境,迎來了新一波的留學生。思澈從北京來,頭一年他在家裡上網課,現在來悉尼大學建築系上第二年研究生課程,拿到畢業證書才回國。問他人生有什麼計劃,他說:想依靠自己努力去提升自己,對自己負責,對親人負責。他比較注重生活品質,不求大富大貴,希望能按自己的想法平靜的過完一輩子。

思澈在北京讀完大學本科四年,工作一年後才考研究生,父母都是藝術家,他是獨生子,他的人生是很順利的,他認為: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滿足於現狀,追求美好,自信,有愛,能回應愛並付出自己的行動,就是自己的幸福觀。

問他對將來有什麼看法,他說:「雖然剛到一個新環境,開始一段新的學習旅程,但是我的背後有我的親人和朋友,一直默默地支持著我,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雖然這段學習旅程比較艱辛,但是前途是光明的。

超越平凡生活

文森高中畢業後,考上了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機電工程學科,但是他並不馬上進入大學學習,而是推遲了一年入學,利用一年時間去讀悉尼傳教士和聖經學院(SMBC)舉辦的橋樑課程。這是該學院為18至21歲的學生設計的間隔年神學課程。他希望在進入大學或工作之前在自己的信仰中成長。

間隔年的想法非常吸引他,能夠從高考後放鬆心情並看到他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從許多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超越平凡生活的方式。作為一名基督徒,他知道生活不僅僅是讀書、昇學、工作的固定模式,所以當他在一個基督教營地有人向他建議間隔年課程時,他很高興能更多地了解它。他被課程的使命以及更深入學習《聖經》的機會所吸引。該計劃能幫助青少年在上帝話語中奠定生命基礎,迎接世界的挑戰。

他選擇通過橋樑課程學習神學,學習宣教,與30位志同道合的基督徒一起祈禱和團契。對他來說,不僅讓他在信仰上成長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而且還拓寬了視野,更清楚上帝的作為和他自己在其中的位置。

他已完成了橋樑神學課程的學習,目前正在攻讀機電工程學士學位。他一直對了解世界和事物的運作方式非常著迷,所以他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禮物。他還有幾年的大學生活,現在他很享受在大學的時光,並參與了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校園聖經學習。

他認為能成為大學基督教事工的一員絕對是一種祝福,該事工旨在培訓和裝備學生的生命,預備將來的服事。目前,他希望在大學和教會的不同事工中尋求服侍神,期待神在他大學畢業前為他安排一次短期的海外宣教。

至於大學畢業後的計劃,可能做幾年工程師,如果這是神的旨意。看看上帝可以在哪裡使用他,無論是在悉尼還是在海外。

文森的家庭並不美滿,父親在他小學時因病去世,大哥自小殘疾要專人照顧,文森跟母親和祖母一起生活,照顧她們。但他覺得快樂和幸福。

他覺得幸福不僅僅是一種喜悅和滿足的感覺,對他來說,幸福是在上帝裡面的喜悅和滿足。只有在上帝面前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和永恒的幸福。他說:當我們追逐塵世的幸福時,它永遠不會滿足,事情總是會讓人失望,追逐幸福會讓人感到空虛。但是在上帝裡面,我們可以擁有持久的幸福,因為知道上帝了解我們並愛我們,通過差遣耶穌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是一種幸福,當事情變得艱難時,我們仍然可以微笑並相信上帝正在做事。我們在大學基督徒小組中閱讀《創世記》,從中得到提醒,雖然事情看起來很混亂,就像約瑟被賣為奴隸並被投入監獄一樣,但「上帝本意是好的」,約瑟最後救了全家。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觀,對幸福也有不同的理解。基督徒的人生依靠神,正如馬利亞所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章46-47節)願更多的人擁有在上帝裡面的那種持久的幸福。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