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你幸福嗎? 

2022年8月    

李重光

如果有人問你,你幸福嗎?估計許多人會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因為幸福是一個太抽象的概念,百度百科解釋說,「幸福,是一種能夠長期存在的平和、舒暢的精神狀態,評價標準是目標值(預期)是否能夠達成,關鍵在於目標值的選取和達成目標的能力,二者重合後即可實現,目標值等於能力上限時達到極值。」聽上去就拗口。現代漢語詞典則說得比較淺白,它說幸福就是「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然而,對幸福的理解,人與人之間大相逕庭。最近網上有個視頻說,對於人活着的意義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有2000萬的瀏覽和8萬多的回答,答案是:沒有意義,只是為了活着。既然如此,我們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幸福人生呢?

有人可能會說,有錢就有幸福!真的嗎?記得小時候最喜歡過春節,因過年期間才可以穿好看的衣服,吃平時吃不到的東西。那時物質普遍貧乏,然而我們這些孩子卻在過年時感到很幸福。看看現在的孩子,他們所享受的是我們那個時代根本無法比擬的,可是他們感到幸福嗎?現在的孩子因為物質豐富使他們沒了追求開心的方向和目標,許多孩子只有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稍有不如意的事就抑鬱了,焦慮了,受傷害了。他們沒有幸福感而言。其實孩子如此,大人們又何嘗不是呢?生活中,我們都曾見過,許多家庭,天天粗茶淡飯,但卻一家人同心同德,和睦相愛,過得有滋有味,他們是幸福的。而有些家庭天天山珍海味,但卻離心離德,同床異夢,過得枯燥乏味,他們沒有任何的幸福感。看來金錢的擁有多少絕對不是衡量幸福度的標準。

也有人可能覺得,一些精神層面的活動和成就會帶來幸福。比如藝術,可謂高大上了,可搞藝術的人都很幸福嗎?遺憾的是,古今中外,藝術家當中憂鬱的,自殺的還少嗎?其中不乏名人名家,我們無需在此列出具體的人名了,實在是多得數不勝數。

那追求名譽地位和權力應該是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了吧?發號施令,受人尊重,樹碑立傳,豐功偉績,名揚四海,多有滿足感!可悲的是,達官貴人們的這些成功為他們帶來這些表面風光的同時,也帶來我們普通人難以承受的壓力和挑戰,對他們自己和家人帶來的傷害之巨大是無法估量的,離幸福真可謂相差十萬八千里。

那麼一些罪中之樂,比如酗酒,賭博、縱慾,荒宴,是否很令人興奮呢?是的,也許可以帶來一時的滿足,但卻會迎來終身的悔恨和痛苦。這是人們都早已知曉的了。所以也談不上幸福。
那麼究竟怎樣才能有幸福呢?英國神學家巴克萊(William Barclay)說:「幸福的生活有三個不可缺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愛人」。筆者覺得這個說法很有啟發。

我們常常不覺得幸福,是因為我們把希望寄托在屬世的人和事上,我們必定以失望告終。所以《聖經》上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7節)因此當我們抬頭仰望創造宇宙萬有的神時,我們就有了永恒的盼望,這種盼望給我們帶來真正的、不以環境為轉移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雖然我們如果每天只是埋頭做事,以獲得存在感,其實到最後也是徒然,但是整天遊手好閒絕不會帶給我們幸福人生。《聖經》教導說:「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道書》五章19節)。所以上帝賜給我們工作的能力,使我們可以養家,可以助人,不至缺乏,這是上帝的恩典,這是幸福的事。

幸福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愛。試想如果我們心裡只有仇恨、嫉妒、不滿,我們怎能有幸福可言?這個愛不僅僅是獲得的愛(雖然我們都需要愛),更加是付出的愛,為你的家人、朋友,為社會。這種付出的愛帶來的滿足是任何其他事物都無法比擬的。可惜因為我們的軟弱,很多時候我們沒有付出愛的力量,因此也得不到這種愛所帶來的幸福。使徒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8節)因此《聖經》一再鼓勵人們要愛人如己。

這樣看來,幸福人生不是着眼於今生今世的成就,也不是跟着感覺走,而是定睛於掌管萬有的神所啟示的那永恒的未來,因着這樣的盼望,而努力工作,並付出愛,這樣才無愧於人生。但願你我都享有這樣美好幸福的人生。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