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

2022年8月    

張仲騏

這期受《號角月報》編輯部的委託,將作者Katharine(張馨藟)以英文撰寫的《幸福的哲學思考》一文翻譯成中文(編者註:刊本期《號角》第三頁)。由於原文篇幅較長,在翻譯過程中,部分內容只譯出要點,但作者的主要思路,基本得以清楚的展現。

「幸福」是人生一大課題。每個人的生活行動都朝「幸福」的目標邁進,無論他心目中所謂的幸福為何,無論他是有意還是無意。文章對幸福的定義和獲得幸福的途徑作了精準的詮釋和細緻的陳述,不但讓人更了解幸福的概念,更重視追求幸福的本能,也對追求幸福的方法有更深入的思考。作者受過哲學思辨訓練,表達清楚、邏輯縝密,閱讀之後覺得受惠良多。

文章正確地把「幸福」和「愉悅」加以區分;幸福為一種知足的常態,愉悅則是一種短暫的歡愉。人們應當追求的是幸福,而不是愉悅。文章同時也正確地指出人類的幸福感並不完全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人類對外在環境的感受是主觀而非客觀。一個人可以擁有金山銀山卻不幸福,另一個人可以家徒四壁卻深感幸福。文章強調幸福與否取決於自己內在的心境和態度,而不完全取決於外在的環境。文章列舉出八個項目,藉著操練這些項目,可以增加並維持個人的幸福感。

文章給人的啟發,是人必須選擇將幸福感建立在具有永久性的事物之上。若將幸福感建立在短暫歡愉的事物之上,幸福不但稍縱即逝,有時反會帶來長遠的痛苦。然而可探討的是這世上是否存在具備永恆性質之事物,到一個地步讓人能建立起真正屹立不搖的幸福感?世上是否真有那長遠堅固的事物,能讓我們維持永恆的幸福感?或許這世界的本質就是暫時性(Temporal),而在暫時世界之上建立起的幸福感,也必無法持久而隨時間而逝。

此外,世上還存有一個實際因素,會不斷地、出乎意料之外地消滅我們所建立起的幸福感,就是邪惡(Evil)。戰爭、瘟疫、病痛、經濟危機,是世上邪惡絕對性的彰顯,且有可能瞬間消滅我們經年累月建立起來的幸福。

人類在面對巨大、壓倒性的邪惡的時候,應當到何處建立自己的幸福,這也是值得探討的一個課題。或許人類所追求的真正永恆之幸福,並不存在於可見界或者物質界。《聖經》說:「神(上帝)將永生(即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裡」(參《傳道書》三章11節),作者也因此提出:幸福要在自己的心裡找。但要如何在心裡找到永恆的幸福?奧古斯丁的禱告給我們一個提示:「神哪,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安息在你裡面。」

人心渴望永恆,人類嘗試把幸福感建立在恆常的事物之上。然而物質界的本質卻是變化無常;人們在世界和其上建立起的幸福感也隨之變化無常。不僅如此,邪惡也不斷攻擊人類所嘗試建立起的幸福感。最後,人類最大的敵人:死亡,更會把所有幸福感吞吃盡淨;死亡讓我們跟世上所熟悉、所喜愛、所戀慕的一切都永遠隔絕。人類追求幸福,似乎是一種西西弗斯式的操作——費盡力氣,卻又徒勞無功;徒勞無功,卻又不得不從頭來過。

《聖經》給我們一個新的視野。《聖經》的啟示告訴我們唯有神是永恆,因此人類若要享有真正持久的幸福,必須把幸福感從世上之物轉移到神的身上——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聖經》也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戰勝了邪惡和死亡。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代贖了世人的罪,祂從墳墓裡復活,吞沒了死亡。因此相信耶穌的人有一份產業,是不受邪惡和死亡所威脅的。一個人對於幸福的渴望,最終會把他帶向永恆的救贖主。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