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葡萄樹與枝子

2014年5月
文/魏永達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約翰福音》十五章5 節

母親節備受重視,是因其觸及生命深處的關係,紀念生命 的傳承並慶祝能力的賜與!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說了一個簡單而有力的比喻──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個比喻,與母親節的深層意 義可說不謀而合。葡萄樹與枝子,指出生命的傳承。正如枝 子自主幹而出,我們的生命孕育自偉大的母親。

母親也有母親,追溯下去,人類的生命從何而來?《聖 經》啟示,人是按神的形象所造。枝子出自葡萄樹,承載著 葡萄樹的本質,自然地按著本質生活。葡萄枝子按其本質形 態生長,不會長成蘋果樹。人會問信仰的終極問題:生命往 何處去?因人有這樣的本質,正如所羅門王所寫的:「神造 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人心裡」(《傳道 書》三章11節)。

我的大兒子已經大學畢業,有自己的工作,也自己居住, 但有什麼事總會找媽媽談個痛快。我太太對他的關懷牽掛, 也絕不因孩子的獨立而減少。這是生命深深契合的結果,不 是孩子不獨立,也不是媽媽不放手。

數天前有機會探望一位病人,與她素未謀面,她才50歲, 甚為虛弱。和她傾談之時,只見她女兒握著她的手,眼眶紅 紅的,不時為媽媽抹這抹那。這女兒遠道從香港到紐約看媽 媽,孝心濃濃,表明生命深處的契合。

葡萄樹與枝子,也說明生命中能力的賜與,所以主耶穌接 著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枝子離開樹幹,惟一 的結局就是枯萎。接在葡萄樹上的,加上園丁的修剪栽培, 就能結果纍纍,綻放生命光彩。主耶穌亦表明,祂的道就是 清潔劑,能使枝子得以乾淨。

《聖經》中出現不少樹木,《創世記》中伊甸園有樹;《啟 示錄》中生命河邊有樹;《詩篇》第一篇,也以溪旁的樹來描述有福的人。主耶穌說了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後,就被掛 在另一樹木之上──十字架。十字架本是羞辱的刑具,但因 為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於其上,十字架已成為拯救的記 號,是美麗榮耀的標誌。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來臨,願天下母親都身心康泰。假若您 的母親仍在身邊,請把握機會好好敬愛她。更希望你能在這 特別的日子,想一下生命的問題。主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 子,離開祂我們就會枯乾;反之,與祂結連,我們就能享受 豐盛的生命。請用我們的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生命改變
葡萄樹與枝子
最大的收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