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低頭一族精神「爽」

2014年5月
文/戴玉美

現今的科技,的確帶來無限的便利和樂趣,就算 足不出戶也能知天下事。智能電話,已成為時下人們 時刻依賴的必需品。「手上有smart phone,羅馬大 道條條通!」如此小小的機件,竟有著一「網」打盡 的多種功能,不需攜帶沉重的手提電腦,便可隨處 在網絡的花花世界大展拳腳!

手不釋機‧ 垂頭「爽」氣

中國的傳統語文幾乎也招架不住,要作進一步改 革!「手不釋卷」這成語實在有點落後,「手不釋機」 會較為貼切些。古詩有云:「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 金」。現在嘛,「Wifi停三日,Email抵萬金」才對! 歷史的洪流滾滾向前,民族史上也增添了現有的 「低頭一族」。每當在火車站月台觀看經過的火車 時,經常會出現頗有趣的現象:車廂內超過半數的 乘客,各自手執一機,迷頭迷腦地舞動著指頭。他們 縱使「垂頭」,倒不見得「喪氣」,反而更像「垂頭爽 氣」呢!

科技進步‧ 負面影響

這些微型電腦機件,已把我們的指頭鍛練得像那 能彈跳的雙腿。只可惜,這些靈活的指頭漸漸不再 愛書寫了,年尾也越來越少寫聖誕卡和賀年卡,使我 們的書法藝術日漸式微。

網絡快捷方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似比以前拉 近了,但與此同時,很多人在同檯吃飯的當兒,經常 是一邊進食,一邊玩弄手機電話,可以說是人在心 不在。於是餐桌上的溝通說話稀少,又甚少眼神接 觸,眼前人的距離,反變得越來越遠了!

親子關係也因著網絡科技,比從前更考功夫!家長 實在難以忍受孩子在電腦桌上花盡時間,弄得廢寢 忘餐,甚至導致情緒困擾。

臉書交友‧ 難免困擾

透過臉書,很容易結交到成群的好友,但同時也 很容易因發出某些資訊得罪網友。不時聽聞:某君最 近心情壞透啦,皆因他某某臉書朋友,把他的名字 從數百人的名單中刪除了!

低頭族的人際關係,重量而不重質。隔著屏幕的 數百位跟隨者,彼此糾纏不清,在無形的空間來來 往往,去建立那更進一步的虛擬交情。互相之間不 需帶有任何真情與承諾,彼此更簡單直接,「合則 來、不合則去」;毋需遷就、諒解,以及儀態上的檢 點妝飾,落得輕鬆!但到最後,可能只落得孤單與寂 寞!

不要低頭‧ 注目耶穌

我想起一幅《聖經》故事的圖畫:當天,山野遍地 擠滿了追隨耶穌的群眾,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人。他們渴求聽主耶穌講論神國的道,親身前來接觸 耶穌。這數千人昔日非靠網絡聚集,手上亦無智能手 機,他們各人都帶著真誠和行動來跟隨,沒有「低頭 人」在當中,大家都定睛注目在主耶穌身上,留心聽 道,直至天色漸晚。耶穌最後為他們行了神蹟,用五 餅二魚餵飽這五千多人!

跟隨耶穌,絕不會是遙距的相交,也不是虛擬的 寄託,而是生命的實在經歷,叫人得著更豐盛的人 生!願主耶穌的愛激勵我們,提醒我們這代的「低頭 族」,網上流連忘返之際,仍要記得仰起頭去珍惜身 邊每一個人,與他們建立更堅固美好的關係。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莫做「網中人」!
低頭一族精神「爽」
機器化的生活
與網絡攜手的生活
網絡‧ 落網
網上福音資訊豐 靈修造就總相宜
漫畫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