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機器化的生活

2014年5月
文/關公

科技一日千里,網絡資訊發達,加快了人類尋求知識的速度,帶來生活上的方便快 捷,使社會形態及生活方式產生巨大改變,同時也給現代生活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

互動缺失 人情疏離

雪梨一位學者曾作以下分析,他認為網絡科技時代剝奪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以前沒有電腦、手機,有很多時間與自己的親友交流,但現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 同在一個屋簷下,父母子女,兄弟之間也不多說話,靠手機通話;同在一個辦公室,同 事之間也靠電郵溝通;失去了親情倫理,失去了人情味及許多生活情趣。按照一項統 計,50多年前,每名美國人約有30至50名可以交心的朋友,他們花很多時間交流;現在 最親近的朋友,不超過5名。今天,每個人都盯著電腦、手機,從網上他們知道許多別人 的私生活,對身邊的人卻沒有時間去分享。整天對著機器,缺乏人性化,年輕人開始不 擅詞令,不懂應對,人人活在自己的世界。

缺乏運動 損害健康

這種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對人的健康和精神也很不利,整天坐著看電腦或手機,缺乏 運動。現在很多商業模式用上癮機制,通過自由化競爭,把現代化變成一個毀 滅人類健康的過程。小孩對電腦遊戲上癮,不會知道這個後果。 這位學者甚至認為電腦遊戲對小孩沒有一點用,它讓小孩被 動地去照顧一個它預先生成的東西,沒有一點原創性,小孩不 能學到東西,但是他上癮,離不開它,這樣便毀了他的身體, 他的學習,他的智慧,這是現代化生活造成的社會倒退。

孩子上癮 家長有責

面對科技網絡時代,家長最感頭痛的是究竟 如何指導子女正確使用網絡, 才不致身受其害,為 此我們請教 了雪梨 公立 學校 的薛老師。她認為現今父母有一個通病,就是為了避免孩子打擾,買電腦遊戲給他們, 以打發他們,換取片刻寧靜,甚至讓孩子自選他們所喜愛的;至於遊戲內容是什麼,家 長毫不知情。漸漸孩子上癮了,家長又投訴孩子太專注沉迷。實際上,無論是遊戲或上 網,家長都應與孩子一同經歷,從旁指導。

了解孩子 給與指導

薛老師表示:課堂上的黑板、粉筆時代已過去,電腦代替了書本,孩子學習及領悟的 速度的確比前快速,比我們那個年代同齡的更博學;家長應與孩子同步,急起直追,否 則會加深代溝。要了解他們的世界,必先要自己學習,才可與他們溝通,給與指導。最 好自小開始這種親子關係,否則到他們長大了,便很難糾正。

在電腦上尋找資料十分方便,如今學童不一定要去圖書館、博物館才得到所需,甚至 假期也寧願留在家中看電腦,長期坐著做同一動作,缺少戶外活動及呼吸新鮮空氣。 薛老師也認為這種現代生活方式對學童的健康沒有好處,視力、手腕、頸、肩及肌腱都 有不同程度的傷害,這種壞處已開始呈現。家長要為孩子定下規條,到某一個時段便 要休息,並與他們多作戶外活動。

結語

最後,薛老師強調,電腦是一種工具,如果不好好 利用,會有非常壞的影響;家長應引導孩子選擇 對他們有益的項目,與她們一同分享,這樣不 但能幫助孩子學業進步,同時建立親子關 係。如果沒有家長指導,由他們擅自選擇, 很容易會點擊到不宜看的東西。其實家 長可透過電腦上提供的各類益智項 目,啟發孩子身心靈、德智體群等各 方面的成長,例如用《聖經》故 事、詩歌等,引起他們的興 趣,引導他們認識上 帝。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莫做「網中人」!
低頭一族精神「爽」
機器化的生活
與網絡攜手的生活
網絡‧ 落網
網上福音資訊豐 靈修造就總相宜
漫畫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