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彩虹信箱) 把癱瘓的媽媽送回大陸

2014年5月

親愛的彩虹姊姊:

妳好!客氣的話不多說,我有一事很困擾,不知怎麼 辦?我們家六、七年前移民來澳洲,與母親同住,母親已 經70多歲了。最近因腦溢血而半身不遂,癱瘓了半年多, 大小便也要人照顧,我們是勞動階級,夫婦都要出外做 工,正是手停口停,孩子又小,最近我太太都沒有出去工 作,在家照顧我母親,辛苦得連她自己也快要病倒了。想 送母親入養老院,又怕親戚說閒話,想把母親送回大陸 去,付些錢給親戚,讓他們照料,但又捨不得把母親送回 那麼遠的地方,見不到她。此事令我心裡很煩,妳說怎麼 辦好呢?希望早日回覆,解我煩憂。

祝妳安康! 劉正平上


親愛的劉先生:

很樂意在你有困難時,分擔你的重擔,我很明白華裔老 人的心理,年老的時候,最喜歡是與兒孫相聚,特別是有 病的時候,更希望兒女在身邊。所以如有能力,親自照顧有 病的父母,報答反哺之恩,才不失我們中國人的孝道。 我也明白在澳洲生活,每個人的生活擔子都不輕,如實 際情形不許可,也要用最好的方法安置老人家。你說要把 母親送回大陸,由親戚照顧;那要看是什麼親戚,如果是 至親,例如你母親其他的子女或她的兄弟姊妹等,或許還 可以,若不然,還是送到附近的養老院去好。大陸衛生條 件差,醫療也不及澳洲好,山長水遠,看也看不到。其實 澳洲的養老院,管理嚴格,設備完美;在飲食、衛生、照料 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又可以隨時探望,比送回大陸好很 多。

怕親友說閒話,是不必要的擔憂,各人有各人的困難,愛 說閒話的人,少些來往也就罷了。只要自己心中孝順母親, 時時探望看顧,慢慢別人也會了解的。

另外,澳洲政府為年長者,提供「家庭服務組合(Home Care Packages)」,就是派服務員上門,免費照顧高齡人士 的生活起居,詳情可瀏覽有關網址:http://www.myagedcare.gov.au/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Cantonese_HCP_fs6_20_August_2013_retrans_FS_6_1.pdf,或致電:1800-200-422查 詢。希望以上的解答,能對你有幫助。

願上帝賜福與妳!

彩虹姊姊

其他天倫樂文章

(琴瑟和嗚) 感恩與抱怨
(彩虹信箱) 把癱瘓的媽媽送回大陸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