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2014年5月
文/秋

你的家庭和孩子適應學校生活沒有?一切 都井然有序,循軌而行嗎?

◎沒有路軌 隨意馳騁

假設你的孩子開車途中,外在環境或朋友 一個電話,可能會令他分神往別的方向去;如 路途遙遠或迂迴曲折的話,也許會迷路,甚 至去到一些你不想他去的地方。事情真的發 生了,你也拿他沒辦法,因車子任由他控制。 但如果你讓他坐火車,情況便會大不相同,因 為火車必定走在路軌上,必然是朝著目的地前 進。這就是孩子有沒有一個時間表規限其生活的分別。 一個悉心編定且可行的時間表,是建立孩子生活模式、紀律和好習慣的有效工具。 在我過去多年所見的芸芸實例中,有時間表的孩子,不但時間觀念較強,且更有節 制,自信和自省度也更高,絕對有助將來讀大專或工作時的自我管理。

◎作息時間 井井有序

孩子沒有時間表,一如讓他自己開汽車。儘管你囑咐他要做這做那,但什麼時候做 什麼、每件事做多久,都不能掌握,他也沒有指定路線可遵循;所以當他想到別的事 或一時忘記了,便很容易「轉向」去做了別的事。然而,要是他生活在時間表制度中, 作息、遊戲時間一目了然、井井有序,猶如讓孩子坐火車,行駛在預先安排的路軌上, 且有方向地向著下一站進發,完成每一時間內當作的事,逐步走完全程,成功到達終 站。至於如何令孩子願意跟著時間表 去行,這就在於你所鋪設的「路軌」 ──時間表,能否有效地將火車的輪 子固定在軌道上走,避免「出軌」。

◎家長執行 貫徹始終

人做事都需要由動力帶動,至於有 什麼動力推動他們遵守這時間表呢? 首先要訂出一個讓他們感到有「希 望」的時間表。告訴孩子:「設定時間 表的目的,是幫助你善用時間,儘早完 成每天當作的事,以致可以騰出空檔,讓你有更多自由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如玩 耍等。最終能令你成為聰明的孩子,將來既有成就又快樂。不然,你就會成為一個愚 昧、只懂得玩、將來沒能力達成自己工作和生活心願的失落人,你喜歡選擇做哪一種 人呢?」(需按孩子的年齡,使用恰當易明的形容詞和例子。)當孩子認真思想後,他 們應該都會選擇做聰明成功的孩子。此刻再加上一個完善、適當和令孩子在乎的賞 罰制度,便能保持孩子走在軌道中,就算偶爾「出軌」,也能很快回歸「軌道」。

當然,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尤其到了十多歲的反叛期,堅持他去執行時間表和賞罰 制度,都難以生效,關鍵在於從小就以《聖經》的真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其他親子樂文章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孩子喜歡的東西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