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初見牙醫

2014年5月
文/尹元晧(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澳洲雪梨大學牙 醫學院臨床導師)

很多家長問我,小朋友應在幾歲開始看牙醫。現在,我們先看看不同地方的建議。

1

1上述建議都屬「專家意見」,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哪個 年齡開始牙科檢查是最好的。但大部分專家都建議在一 歲左右。其實,兒童接受牙科檢查,目的是讓牙醫評估 兒童口腔的發育情況,及早檢查兒童有沒有蛀牙,讓兒 童盡早熟悉牙科診所的環境,與家長討論兒童在家中的 口腔護理等。

家長或會擔心幼兒看牙醫時表現抗拒,以下一些建議 可幫助幼兒降低抗拒程度:在家中作角色扮演,家長先 扮演牙醫,數幼兒牙齒的數目。然後角色互換,讓幼兒 扮演牙醫;陪同幼兒閱讀一些有關牙醫的故事;盡可能 讓幼兒得到充分休息後才見牙醫。家長應避免令子女感 到焦慮,不應說「沒事的,牙醫不會傷害你」等字句;不 要用負面的字眼,如痛、刺、針、鑽……不要在幼兒應診 時哭喊而感到擔憂,因為他們會慢慢地克服。

當幼兒長第一顆牙,可以在家中自行檢查:先讓幼兒 平臥,然後翻開其嘴唇(圖一),如發現異樣,就要約見 牙醫(圖二)。

2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流感與你
初見牙醫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