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掙脫賭癮的捆綁

2014年6月
文/蔡志明(作者為註冊戒賭心理諮詢師、「心路」生命事工創辦人及輔導牧師)

賭博的誘惑和吸引在哪裡?通常它會挑動 人僥幸的心理,夢想不須勞苦,金錢就滾滾 而來。問題賭徒以為一定會贏的迷思,是一般 人無法明白的。而撒但(魔鬼)最善於引發人 貪婪、盲目追求、迷信運氣,因此賭徒容易成 為撒但的據點。

這些誘惑並非新事。主耶穌受試探時,撒但以「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 (參《馬太福音》四章8-9節)來引誘主耶穌俯伏拜牠。並宣稱這世界是「交付 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參《路加福音》四章6節)亞當、夏娃也是因為心 裡的虛榮而犯罪,放棄了神的恩典,失去管理人的身分和權利,被撒但箝制。

這與迷戀賭博的人以為一定會贏、會發達,卻被賭牢牢捆綁的情況相似!

◎屬靈的危機

基督徒也會有不同層面的捆綁,但沒有人會在一夜之間被撒但控制,那是 一個漸進的騙局和人自願配合,而落在以下的屬靈危機:

第一:外表上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但內心卻充滿罪惡的意念、情慾、嫉 妒、貪婪、怨恨、冷漠、無情等負面思想。沒有靈修祈禱的生活習慣,多數信徒 在這情況下,不曉得自己在屬靈危機中。

第二:那些以為有把握管制自己思想行為的人,面對罪惡的迷惑時會說: 「我怎會失敗?」他們看不到自己的掙扎和人的有限,這正是人離棄神的表 現。因此,他們會感到失望、憂慮、苦惱或憤怒,借菸、酒、賭博、藥物及其他 刺激品來填補心中的空虛。

第三:人若失去節制力,被心中的任性或「癮」完全支配了思想行動,不斷受 魔鬼變本加厲的壓迫和捆綁,親情、人格和自尊因此而喪失。

◎依靠神的話

我們應當怎樣保守自己不被迷惑?「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 生。」(《聖經‧猶大書》20-21節)這是唯一而簡單的途徑,只有神的話才能造 就我們。我們應熱心追求明白真理,也包括實行和經歷,使自己滿有耶穌基督 的樣式。

雖然有些問題賭徒,已經接受基督,生命已從撒但手中得釋放,生命已得甦 醒。但要保持從神而來的自由仍有很多困難,除非他們願意讓耶穌完全掌管 生命,否則會受過去的生活模式、惡習與欲望影響,戒賭後又重作賭徒。因此 決心戒賭的人,需窮其一生的努力去拒絕撒但的引誘;要全心全意決志相信主 耶穌,靠主的能力與賭癮一刀兩斷,並與被賭癮捆綁所帶來的生理、心理、心 靈及情緒影響作長久鬥爭,立志行善,養成愛神愛人,有責任感的新習慣,才 能算是戒賭成功。

其他生命線文章

掙脫賭癮的捆綁
信徒與患難
為社區求平安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