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專題: IQ

2014年6月

商數你我他

說到智商IQ 幾乎無人不知,但聰明還要再加上心智EQ;然後,又有財商、健商、逆商 ……究竟要多少個Q 才夠?其實,人生遭遇挫折,很多時候不是輸給能力,而是敗在人生 定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精神力量SQ !以下文章與您一起分享「Q 商」時代的生活點滴, 從中探索正確答案。


Intelligence Quotient,縮寫為IQ; 中文譯作「智力商數」, 簡稱「智商」。

◎智商測算

智商= 心智年齡 ÷實際年齡x1 0 0,即 「心智年齡( Mental Age )」除以「實際年齡 (Chronological Age)」再乘以 100。研究顯示,95%的人智商介於70至130之間, 此為標準範圍;2.5%的人智商超過130,稱為「天才(Genius)」; 2.5%的人智商低於70,稱為「弱智(Mental Handicap)」。

以兒童為例,「心智年齡」指其智力達到多大兒童的平均智 力:比同齡兒童聰明的孩子,心智年齡大過實際年齡,智商則 高過100;比同齡兒童愚拙的孩子,心智年齡小過實際年齡,智 商則低過100。

◎智力局限

很多人一直將亞裔學生的學習成績好,歸因於他們較其他 族裔聰明,但《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 亞裔學生的好成績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通過自身的勤奮好學而 得。

研究人員調查了4,246名白人學生和989名亞裔學生,比較了 他們的成績、老師評語以及學習意願等,發現亞裔學生的學習 表現勝於白人,但都與學生的勤奮有莫大關係;其一般智力測 試結果亦與家境及學習能力沒有太大關係,並無證據顯示亞裔 學生的思考能力天生優於其他族裔。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勤奮、好學、功課好,並非快樂的來源: 受訪的亞裔學生都表示不滿意自己,且抱怨跟朋友相處時間不 多、與父母關係疏離。這恰好說明IQ的局限:它是抽象思考、推 理、學習、環境適應以及解決問題之能力,高智商的人學得快、 成績好,卻並不保證能夠了解自我情緒、忍受挫折失敗以及恰 當處理人際關係。許多研究結果證實,IQ高低與成就大小沒有 必然關聯,EQ高低才至關重要。

◎智慧開端

科學家的智商無疑超過一般人。追溯科學史,不難發現:出 類拔萃的著名科學家中,96.7%為有神論者,其中九成以上是基 督徒!

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的科學家牛頓,就是虔誠的基督徒,他 的所有作品中,科學只佔一小部分,有關信仰的佔大多數。「我 有一個基本的信念,就是《聖經》是神的話,並藉人受聖靈感 動而寫成的。我每天都讀《聖經》。」他探索星體的運行:「當 我觀看太陽系,我發現地球與太陽有正確的距離,使地球接 受合適分量的熱和光﹔這並非偶然的……這極其美麗的太陽、 行星和彗星星系,只能在智慧的造物主所籌劃和支配下而運 行。」

《聖經‧箴言》九章10節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 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正是信仰讓科學家更最懂得 發揮自己的智商潛能,去探索世界萬物的規律,進而發現這些 規律本乃上帝所創造!

其他特別專題文章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