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更年期抑鬱症

2014年6月
文/林奇恩

陳醫生是我昔日在醫學院的臨床老師。畢業後已很久沒 見面,直至最近在一次學術會議上才再碰見他。閒談中他說 到,他的太太因步入更年期後患上抑鬱症,所以他現在儘量 抽空陪她,沒法像以往那樣,到各種不同的學術會議學習及 繼續臨床教學工作。

據報道,女性進入更年期,約有46%的人罹患抑鬱症,明 顯高於其他年齡段。抑鬱症對更年期女性的身心健康影響 巨大,直接影響到晚年的生活質素。更年期抑鬱症的發病原 因較複雜,除與自身的生理機能改變有關外,還與社會、家 庭、心理等方面的關係十分密切。從臨床發病機理來看,防 治更年期抑鬱症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識本質‧ 做好心理準備

正確認識發病原因,了解其臨床表現,在心理上提前做好 準備,即使出現早期臨床症狀,也不要因此而憂慮不安。更 年期生理、心理變化是人生的自然過程,沒有必要焦慮不 安,雖然出現一些不適症狀,也是內分泌失調帶來的,經過 一段時間適應之後,這些症狀是會有所改善的,順乎其自 然,泰然則安然。

節飲食‧ 注重飲食調養

飲食不可偏嗜,宜食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且要定時定 量。多食蛋白質類食品,如牛奶、豆漿、蛋以及新鮮蔬菜瓜 果,每日補充含鈣量較豐富的食品,有利於穩定情緒。動物 肝臟、瘦肉及新鮮蔬菜,酸棗、紅棗、赤豆、桂圓、糯米也有 健脾益氣及養血安神作用,可多食用。更年期婦女不要吸菸 和飲用酒、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

適勞逸‧ 加強體育鍛煉

勞逸適度,可以使經絡通暢,氣血調和,陰陽偏勝偏衰得 以恢復平衡。參加氣功、太極拳、體操、練劍、慢跑、散步等 戶外活動,在運動中獲得歡樂,忘掉身邊的煩惱,從而增強 體質和植物神經的調節能力,對防治本病大有益處。同時, 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

調情志‧ 保持樂觀情緒

步入更年期的婦女,要保持心態平衡,有規律地安排好個 人生活。應消除緊張,勿憂勿慮、勿躁勿怒、清心寡慾,儘量 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穩定情志,才有助於機體處於正常狀 態,恢復失調的臟腑功能。同時,還應該加強夫妻間的安慰與溝通,注意保持 正常的性生活,這 樣會給自己帶來「並不 老」的良好感覺,有 助於心理的調整。 特別要注意的是: 當遇到生活中難 以避免的「負面 生活事件」(如 喪偶、親人離 別、患病等) 時,一定要做 到正視現實,遇事鎮靜,以自身健康為重,切不可憂心如 焚、不思後果,從而誘發或加重本症。

廣交誼‧ 豐富個人生活

適當參加社會活動,多與社會接觸,多和他人交流,多想 一些開心的事,能夠陶冶性情,保持良好的心態。更年期婦 女大多臨近退休,有的已經退休或下崗在家,精神壓力較 大,總存在一種失落感。這時要把生活安排得有節奏,適當 增加業餘愛好。如養魚、養花、繪畫、下棋、聽音樂等,不僅 可以增加生活情趣,還能保持良好的大腦功能,增進身心健 康,對防治抑鬱症大有裨益。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更年期抑鬱症
健康資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