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人在旅途相遇時

2014年6月
文/鄒立基

你可能從未踏足教會,沒有興趣認識上 帝。然而,在你的生活當中,你必曾遇過 祂……

◎年少輕狂

世仁是我的朋友,從小就在基督教學校 讀書,最喜歡上《聖經》課聽故事。什麼五 餅二魚、耶穌將水變酒、但以理被扔進獅子 坑裡,卻因上帝的保護而絲毫無損等神蹟, 都吸引著他。可是世仁只當神話來聽而已。 在校園裡,世仁著實也聽過和唱過不少 聖詩。上音樂課,老師教同學們唱《年輕 人》,他卻覺得沉悶無聊,因為歌詞是這樣 寫的:「年輕人,年輕人,你追求生命是否 有所得?你所尋獲的快樂,是否能滿足你 心,或仍像以前一般的心靈空虛?有一事令 你興奮,是歸向耶穌基督,祂為世人的罪死 在十架上,今日將生命給主,祂能一路引導 你,使你年輕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某次週會,老師獻唱了一首《愛的呼 喚》,雖然好聽,可是世仁並沒有留意內 容。其實歌詞是這樣寫的:「人生像黑暗內 沉睡,人生像斷鳶經風吹……耶穌願寬恕 萬重罪,耶穌願替君解空虛,快接受,基督 捨身的愛,尋著了真盼望莫疑慮。」

可世仁沒有將上帝的呼喚當一回事,依 然我行我素──世仁與神擦身而過……

◎上下求索

離開學校,到社會工作,老友結婚。在教 堂裡,當新人走過紅毯的另一端時,眾親友 高聲齊唱《完全的愛》,祝福新人。詩班唱 出《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 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 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牧師說由於人的有限,愛也是有限的。愛 源於創造天地的上帝,只有緊緊跟隨祂、倚 靠祂,才可逐步行出愛的真諦,使愛得以完 全。

看見紅毯上的新人,世仁覺得這愛實在 太難了!他們做得到嗎?

其實世仁在遠足、觀鳥、賞花或探索大自 然景物的時候,並不難發現神(上帝)的存 在,只是他視而不見。

做過水手的瑞典人布白克(Carl G. Boberg),在海上深深領會大自然的奇妙, 看見上帝的創造奇工,於是將一首自己國家 的民謠填上歌詞,成為經典聖詩《你真偉 大》,見證天地的主「主啊我神!我每逢舉 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看見星 宿,又聽到隆隆雷聲,你的大工,遍滿了宇 宙中……當我想到神竟願差他兒子,降世 捨命,我幾乎不領會;主在十架,甘願背我 的重擔,流血捨身,為要赦免我罪……」 恩典已在眼前,何須到處尋覓?

◎告別哀傷

在友人的基督教喪禮中,世仁再次與神 相遇。

這個喪禮與別處不同:靈堂裡沒有呼天 搶地和歇斯底里的哭號,司琴正彈奏著柔 和的音樂,令人倍覺安詳。世仁正思想著為 何面對生離死別,基督徒會如此冷靜。伴 隨著這寧靜平安的氣氛是一首《奇異恩典》 「……經過許多危險網羅,飽受人間苦楚, 此恩領我平安度過,他日歸回天府。」他們 不太哀傷,深知將來必會與死者在天國相 聚,因此得到安慰及盼望。

我很久沒有和世仁聯絡了,不知他是否 已信耶穌。然而,當你閱讀這篇文章時,是 否就這樣輕輕地與神擦身而過呢?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文采風流) 苦旱代鳴冤的學者洪亮吉
人在旅途相遇時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