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有靈魂

2014年6月
文/戴玉美

宇宙原是一個測不透的謎。生命,更是一個謎,其來處之奇特,奧妙得不可思議。一粒小 小的種子,可演變成一棵粗壯大樹;更令人難以理解的,就是那肉眼所不能看見的、極其微 小的受精卵子,竟是你我生命的開端!可生命之去處,更令人迷惑。

◎科技局限‧ 恐懼死亡

科技不斷進步,除了發達的資訊,在交通上、建築技術上,甚至在醫學科技上,日新月異 地推出不同的研究「成果」,解決了無數的生活問題。但是,無論怎樣偉大的科學發明,怎樣 高超地企圖壟斷「人類生產線」的市場,卻未有任何醫術或儀器可完全掌控生命之終。

正因如此,「死」帶給人無限的恐懼和忌諱,甚至發音類似「死」的,也被視為不祥。樓宇 的第四層,卻成為五樓,十三樓上層是十五樓,直叫人啼笑皆非!連醫院內的病床號數亦有 同一情況,可憐那些初學數字的孩童,被弄得一頭霧水!

◎瀕死經歷‧ 學界研究

數十年前,《讀者文摘》曾刊載一篇頗為觸目的文章,名為「幽冥之間」。當中提及許多瀕 死經歷的個案。這些人都曾經在交通意外中受重傷,繼而心肺功能停頓,經搶救一番後性 命得以挽回。離奇的是,這些人清醒後,一般都能說出當時意外現場的情況;在他們失去知 覺,沒有任何生命徵兆的一刻所發生之一切,他們都可描述;他們甚至看見是誰替自己施行 心肺復甦術(CPR)等等。

這些瀕死經歷的研究,並非只是一些已成過去的話題,伴隨著累積的案例,使越來越多 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學者,包括醫學院教授、著名心臟病專家、科學家、心理學家等,繼續 在此領域積極研究、刊登報告和發表有關文章,還出版了頗多有關的書籍,試圖去揭開這死 亡之謎。

在數以千計的調查中,這些被訪者或者曾經遭遇意外而受重傷,也有因患上急性心肌梗 塞或其他重病,導致吸呼中斷,心電圖顯示一條直線,證實心臟已停止跳動。與此同時,他 們卻能聽到醫生宣佈他已死亡,也聽到家人的哭泣。他們醒後,卻能一字不漏地複述在場 的人之間的對話;又說隨後經過很長的通道,有些形容這通道又長又黑,另一些卻說是參 雜五光十色的通道,充滿著溫暖和安逸的感覺。他們大多數還看見一些已故的親人。

離開病床上已死的身軀,去到另外一個空間,或是在天花板上方隨處飄浮……曾經有過 此類經歷者,很多原本是全無任何宗教信仰的,但從此卻完全改變了立場,不再自稱為無神 論者,也有許多成為基督徒。而眾多瀕死學研究專家,也接受有靈魂存在的看法,因為只有 這個看法才是比較完美的解釋。

◎聖經解釋‧ 由神掌管

雖然如此,我們絕非以這些瀕死經歷研究來證明人有靈魂。因《聖經》早已在好幾處,提 及身體與靈魂有分離的情況。如《路加福音》八章記載耶穌救治了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55 節:「她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還有《列王紀上》第十七 章22節:「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傳道書》十一章5節:「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 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神是那萬有的創造者,一切都是本於衪。衪既掌管生之 始,亦必掌管生之末。

那勝過死亡、復活的主耶穌早已應許:「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 十四章2節)。如今因著信靠主耶穌,就可改變對死亡的看法了。《啟示錄》廿一章4節所形 容的新天新地,就是那將來去的地方:「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第六 節說到:神是初,也是終。這正是生死之迷的答案!這寶貴的確據,帶來我們心靈的無限釋 放,從此也不需在每月十四日總覺不安,擔心「實死」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