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雍容、瀟灑活出愛

2014年6月
文/嚴惠來

從今生到永恆

死亡,一般是指心跳、呼吸和大腦均告停止。為什麼人會 死亡?有人認為有生便有死。毫無疑問,一個人對死亡的看 法,最深刻地影響著他的生活。無神論者相信死亡就是終 結,故今生一世隨波逐流、貪婪爭競、及時行樂。印度教徒 把希望都寄託在死後來世,今生便消極。佛教徒也有這樣的 傾向,今生行善積德,也是為了來生得好報。惟有耶穌將永 恒的生命帶給信祂的人,是要人在今生就活出來,而不是要 等人死後。

所謂永恒的生命,包含著「現在」,就是沒有開頭也沒有 結束。如果你「現在」不在永生中,沒有活出一個永生者應 有的雍容、瀟灑和包容一切的愛,何談「將來」的永生呢?要 知道,永生是不割裂「現在」與「將來」的;而神造了活人,叫 我們「現在」在人間「活著」,就要活出祂的形象,活出生命 的意義。

死亡不是終結

中國人最忌諱談及「死亡」,尤其年長者。事實上,大多數 人面對死亡時都會感到焦慮、無助、孤獨、怨恨、憤怒、無 奈、害怕、迷惘、痛苦及失望。

《聖經》指出「死亡」是人犯了罪的後果。耶穌基督的來 臨,不單宣講神的愛去消除死亡的幽暗,而且幫助人們超越 死亡的焦慮,祂更以自己的死亡及復活,來為此事作證。使 徒保羅和約翰,也從不同的角度來論及死亡和救恩。保羅以 「罪」解釋死亡幽暗之形成,以及教導我們應如何生活去脫 離罪和死;約翰認為解決死亡的最好方法,莫過於接受耶穌 作生命的主宰,在祂的裡面得永生。基督本身就是生命,信 仰基督就是進入生命,在生命中,死亡自然消失殆盡,因為 耶穌說過:「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參《聖經‧約 翰福音》十一章25節)。他們兩人對「死亡」的解釋,闡明現 世的死亡遠非生命的終結。

與主同死同活

「死亡」是靈魂離開肉身,肉體生命的終結;「死亡」是 「罪惡的代價」(參《羅馬書》六章23節);「死亡」是生命的 終結亦意味著生命有限,時日無多,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 應如何積極地使生命活得更豐盛,好得著主耶穌且與他人 分享救恩。主耶穌為我們被釘十架受難而死、埋葬後第三日 復活;祂為了我們的罪,為我們犧牲,完成神的救恩計劃,使 我們罪得赦免,重獲真正的自由。耶穌基督對父神的順服勝 過了死亡,使死亡的詛咒變成祝福。我們因著信靠主耶穌, 生命便完全不同。正如保羅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 與祂同活。」(《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11節)。

勝過死亡權勢

魔鬼是掌死權的,牠之所以能掌死權,乃是以罪作牠的根 基。「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 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聖經‧羅馬書》五章12節)。 但是,藉著主耶穌的救贖,除去了死的毒鉤(死的毒鉤就是 罪),因此魔鬼便失去了牠的權勢。因著基督的死,不只罪 失去了能力,死也失去了權勢。所以,基督的死使我們全人 脫離死的包圍。

《聖經》把死亡當作我們的仇敵。(參《聖經‧哥林多前 書》十五章26節)。所以,我們應當決志與之爭戰,且要得 勝。主耶穌已經為我們勝過死亡,我們也當接受耶穌作生命 的主宰,就能夠得著力量,勝過死亡的權勢,進入永恒的生 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死亡不是絕望
共譜生命休止符
永生盼望‧ 撫平憂傷
人有靈魂
斥責死亡的勇士
雍容、瀟灑活出愛
兩次患癌得新生
鴨與雞的分別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