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專題: EQ

2014年6月

商數你我他

說到智商IQ 幾乎無人不知,但聰明還要再加上心智EQ;然後,又有財商、健商、逆商 ……究竟要多少個Q 才夠?其實,人生遭遇挫折,很多時候不是輸給能力,而是敗在人生 定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精神力量SQ !以下文章與您一起分享「Q 商」時代的生活點滴, 從中探索正確答案。


◎智商不敵情商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I Q 可決定個人成就,但常 看到高智商者表現平 庸,而智力普通者成就 非凡。《聖經‧傳道書》 也說,日光之下,快跑的 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 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 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 悅。(參九章11-12節)為什麼會如此?

◎情商管控自我

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是一種「情緒智力」,簡稱 情商,是指一個人自我控制與管理情緒的能力,包含自制力、 熱忱、毅力、自我驅策力等,故著名心理學家Daniel Gole m an 認為,情商應具備這樣的能力:了解、調控自我情緒;辨識他人 情緒;協調與他人關係;激勵自我實現目標。

大發明家愛迪生,不僅發明了電燈泡,而且還是高情商的表 表者:經過千餘次失敗,才到達成功的彼岸!他能忍受挫折,延 遲滿足,擺脫失敗陰影,堅持努力不懈,最終造福人類生活。

◎四兩可撥千斤

在繁忙的地鐵站,趕著去上班的人們,正在月台上等待電 梯;門開了,大家魚貫而入,一位年輕女子不小心碰到身旁的中 年女士,對方即刻扳起面孔喝斥……設想一下,如果你是那位 年輕女子,如何反應?

當電梯中的氣氛瞬間凝重起來時,那年輕女子卻微笑並柔 和地說:「對不起」,對方不再作聲。這年輕女子便有很高的情 商:掌控自己不受他人負面情緒影響,且在產生情緒反應時, 不讓心情被周遭環境牽著鼻子走,而是及時合宜地言行。

◎後天訓練提升

在生活節奏緊張、社會日趨暴力的當代,自控力是非常重要 的。雖然在某種程度上,E Q由大腦神經系統主宰,但這並不表 示其全先天或由生理因素決定,而可藉由後天訓練來提升。

‧ 了解情緒

生氣的時候,注意力會放在引起情緒反應的事情上,令人無 法「跳出來」看到當下的情緒,因此未必能察覺自己在生氣,只 是事後才想起「我剛才很生氣」。試著在有情緒反應時,不只 注意引發情緒的事件,也注意體察「內心的情緒狀態」。

‧ 管理情緒

察覺情緒時,自問為何生氣、難過;如果是想法引起不快, 看是否有其他替代想法;如找不到其他理由,可做些排解情緒 的努力,比如找人訴苦、聽音樂、散步、打一場球……無論如 何,「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6-27節)

‧ 學同理心

了解自己的情緒,也要了解並接納他人的情緒。接納,不是 認同,而是允許對方有權利產生情緒,並設身處地去了解其情 緒,從他人的立場去體會、感受。

舉例來說,婆媳關係最富挑戰性,面對言詞苛刻、挑剔的婆 婆,媳婦如何越過負面情緒?不妨這樣思考:不快樂的人,往往 有不愉快的經歷;和婆婆比,自己其實幸福很多;更何況婆婆 比自己年紀大,忍受委屈也是一種歷練與修養。

‧ 適切表達

人際關係,常因沒有良好溝通而變得緊張。《聖經》說:「一句 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二十五章11節) 陳述自己的感受,比指責對方更易使人接受。比如:「我覺得一 個人在家好孤單」,比「你早一點回家會死嗎」更能打動人心! 基督徒的自我價值,在神的愛裡得到肯定,不需依附別人或 世界的價值觀而飄忽不定。雖然環境不能改變,但心境可以改 變;生命因有不一樣的視野,而不會淪為情緒的奴隸。

其他特別專題文章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