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專題: SQ

2014年6月

商數你我他

說到智商IQ 幾乎無人不知,但聰明還要再加上心智EQ;然後,又有財商、健商、逆商 ……究竟要多少個Q 才夠?其實,人生遭遇挫折,很多時候不是輸給能力,而是敗在人生 定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精神力量SQ !以下文章與您一起分享「Q 商」時代的生活點滴, 從中探索正確答案。


Spiritual Quotient簡稱SQ,我們稱為靈商。 靈商乃從認識和相信主耶穌、成為基督徒開 始。

◎特別禮物

人的靈魂(So ul),是上帝特別賜予的禮物。 祂造人的時候,將氣息吹入人的鼻孔,人就成 了有靈魂的活人。靈魂是我們認識上帝、與上帝 建立關係的「感應器」,可惜人的始祖犯罪,令人的 靈魂死亡,與上帝的關係斷絕。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流血,使人的罪得赦免,靈魂復活, 得以重新認識上帝,成為天父的兒女。成為基督徒就是接受耶 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享受靈修生活,培養正確的靈性洞識。

◎風雲人物

《聖經》記載,當人蒙召服侍之先,總要有一段離群索居的 時刻:摩西在曠野沉潛等候(《出埃及記》三章1節);以利亞在 何烈山微聲盼望(《列王記上》十九章12節);阿摩司在提哥亞 遊牧生活(《阿摩司書》七章15節);施洗約翰曠野呼喊 (《路加福音》一章80節)。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也曾禁食禱告40天(《馬可 福音》一章13節)。這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要靈修、 進修、退修40年或40天,但每個基督徒都需要學習 《聖經》,默想上帝的話語,理解祂在我們身上的 計劃。

◎天國子民

天父的慈愛和憐憫,使我們藉著主耶穌的拯救,洗淨身上的 罪污,得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天國子民──神的兒女,這是何 等的福氣!

方姊妹生於不信耶穌的家庭,在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得名 小盼;家境富裕,順境中成長,在台灣大學畢業後,成為醫學檢 驗師;其後參加台灣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醫療合作。在人看來,她 是幸運及成功的。抱著美好理想,到美國想創業一番,正巧遇 到意中人,組織起小家庭;養育了兩個女兒,又協助先生的牙醫 業務,哪有時間思想信仰!

「兩個女兒和家庭是我生命的動力。在一切順境中,意想不 到的突變使我掉進人生低谷。」婚姻亮起紅燈,最後離婚結 束;與此同時,她又患病做大手術。沒有親人陪伴,女兒不在 身邊,她陷入重重絕望。「我那時的念頭只有死,好像人生走 到了盡頭,完全沒有盼望。」也正是在此刻,神的安慰臨到,差 遣「天使」伴隨她走出憂傷。她痛哭流淚悔改,接受了主耶穌的 救恩,從人的盡頭走向神的起頭,人生完全改變了。

「破碎心靈主必不輕看」。她隻身由東岸遷往西岸,進神學 院接受裝備。正當道學碩士將畢業,竟患上第三期乳癌。「我得 知病情,心中平靜沒有恐懼,因為相信主耶穌的恩典必與我同 在,生死主權在乎神,我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祂。」現在,她滿心 感恩,即將完成教牧博士學位,並以全人關懷輔導,關顧生命 末期的癌病及老人患者。

「感謝神賜我恩典的路,成為祂手中的器皿!」這是每一個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由衷的心裡話。

其他特別專題文章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