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未來利率新趨勢

2014年6月
文/納言

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市場所料,於今年初開始逐步 降低量化寬鬆的數量,依照現行的步伐,第三輪量化 寬鬆計劃將會在今年底全面完結,下一步將會是結束 零利率政策,雖然現在沒有肯定的時間表,但一定會 是2014 年之後,究竟是2015 年中,還是年底?有無可 能延遲至2016 年初?現在仍然是眾說紛紜,一般都認 為聯儲局會在2015 的後半年開始,逐步上調利率。 加息的時間表取決於兩大因素:失業率和通脹。

4 月份美國失業率已跌破6.5%,假若就業市場繼續穩 定增長,到2015 下半年,失業率極有可能下降至接 近5.5%,差不多回復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可說是貼近 全民就業;若單從失業率的角度,絕對有理由支持於 2015 年加息。因此加息遲或早的關鍵,並不是失業率, 而是未來通脹的走勢。若然通脹可維持在2% 左右, 聯儲局並無提早加息的必要。

過去數年,美國整體通脹都保持在2% 以下,今年 初更跌至接近1%,遠遠低於聯儲局的目標,但隨著 失業率下降,工資開始在過去數月呈現向上攀升的跡 象,工資成本增加,最終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導致 物價上升,因而有人擔心通脹的壓力會比預期中來得 急,迫使聯儲局提早加息來壓抑通脹。

其實,整體消費物價指數可分為兩大方面:服務和 商品。從過去的經濟週期可以看到,工資的高低無疑 會影響市民購買服務時所付的價錢,加薪通常都會令服務價格上升,但工資和商品價格的關係就並不明 顯,有時候還呈現相反方向,原因是商品價格較受 外來的因素影響,特別是外國進口貨品。有研究顯 示過去十多年,美國可以一直維持低通脹,其中一 個主要原因是,中國產品價廉物美,導致商品價格 長期維持低水平。展望未來一至兩年,工資會繼續 帶動服務價格上升,但不足令整體物價急升,原因 是美元強勢會進一步壓抑進口商品的價格。

除了時間表外,市場近日另一個關注點,就是加 息的幅度。金融風暴前的研究一般都認為,由聯儲 局直接控制的隔日利率,在正常的情形下應該是4% 左右,根據這個指標,當美國經濟全面復甦,聯儲 局應該會把利息由現在的0%,逐漸提高至4%,但 市場現在預計10 年後的隔日利率仍然低於3%,實在 令人費解,是否代表10 年後美國的 經濟仍然未能全面復甦?還是有其他 特別原因?似乎無人能夠提出一個合 理的解釋。若然長遠的利率是3% 的 話,並不單單改變美國債券市場的面 貌,對其他金融市場如股票,也有深 遠影響。利率長時間處於過低水平, 從長遠的角度而言,並不是好事,最 終只會導致通脹急升,泡沫重現,實 在需要小心處理。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未來利率新趨勢
家鄉消息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