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高人義士•鋤強扶弱

2014年7月
文/畢珠

《唐人小說》中, 有不少鋤強扶弱 的高人義士,如 《霍小玉傳》的黃 衫客;《柳氏傳》的許 俊,還有不少神乎其 技的人。唐朝咸通年 間的御使大夫裴鉶,就寫了以下的故事:

《崑崙奴》磨勒,是唐朝一位顯貴的忠僕。他的少主人崔 生,在一位蓋代勳臣的府上,邂逅了「紅綃妓」,她是勳臣眾 多姬妾之一,本是富家之女,因美貌如花,而被勳臣逼迫為 妾,關鎖在深園巨宅之中,過著「不能自死,尚且偷生,臉雖 鉛華,心頗鬱結」的非人生活。

崔生與紅綃妓一見鍾情,但礙於禮法森嚴,紅綃妓只能以 暗語相約。正在崔生「神迷意奪、怳然凝思」,猜不出暗語之 際,磨勒為崔生解開謎底,並以飛檐走壁的功夫,從「門垣 邃密、扃鎖甚嚴」的勳臣府第,把紅綃妓揹出來,讓她與崔 生雙宿雙棲。直至兩年之後,才被勳臣查出端倪。

勳臣派出50名士卒,到崔府擒拿崑崙奴磨勒,結果還是被 磨勒逃出生天。書中的描述十分精彩:「磨勒持匕首飛出高 垣,瞥若翅翎,疾同鷹隼,攢矢如雨,莫能中之,頃刻之間, 不知所向。」他的高強武藝,令勳臣十分驚懼,不但不敢欺 壓崔生與紅綃妓,還夜夜自危,惟恐磨勒出現取他性命。

人間有不少苦難,是由人的貪婪自私造成的,受壓制的 人,總是期望「救主」出現。因此小說中的高人義士,屢見不 鮮。其實天上人間,只有一位真正的救主,能叫我們永遠得 救,祂就是降生在馬槽裡,為擔當世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 上的耶穌基督!

裴鉶所著的另一個故事,是對付邪惡勢力的《韋自東》。

唐朝貞元年間的韋自東,是位義烈之士,他與段將軍一起遊 太白山時,一位樵夫對他說,山上有兩個夜叉,不但把寺院 的和尚通通吃掉,還經常出沒山間吃人。自東聽後義憤填膺 地說:

「余操心在平侵暴,夜叉何類而敢噬人?今夕必挈夜叉首 至門下。」

當晚他便用謀略和勇氣,殺掉雌雄兩個夜叉,為人民除 害。有位道士知道此事,便向自東求助,原來這道士在煉長 生藥時,屢遭妖魔搗亂,要奪取他的靈丹。於是自東進入深 山,幫那道士除魔孽。

他在煉丹洞口持劍以待,把入侵的虺蛇、妖女都一劍擊 盡,讓牠們化作冉冉輕煙。但有一妖魔卻極其狡詐,變成道 士的老師,把自東蒙在鼓裡,令煉長生藥之事功敗垂成。這 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是僧、道和義烈之士,都無力戰勝屬靈 的惡魔,惟有依靠天父上帝的恩典,「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 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高人義士‧ 鋤強扶弱
天路歷程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