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科學是信仰的有力見證

2014年7月
文/嚴惠來

「科學」由拉丁文S cientia而來,意思是「知識」。《聖經》是神默示的,特別是 《創世記》,昭示了創世真理。科學的成就本身就是神蹟,是神的見證,二者之間沒 有矛盾。有些人認為《聖經》不符合當代科學,奇妙的是,恰是科學解讀出《聖經》 的奧秘,證明《聖經》與科學的和諧。

在用科學探討《聖經》之先,有一先決條件:就是《聖經》中的各種知識,不能以 一般推論或學說來批評,因為推論與學說本身是否合理,尚屬疑問,怎能以未經定 論的推理或學說來權衡《聖經》的真確?

◎現代醫學的印證

筆者從醫學和衛生的幾個方面來看,例如食物,《聖經‧利未記》第十一章記載一 些動物、魚、鳥、昆蟲等類,指明哪些是人可吃的,哪些不宜。其中走獸是以分蹄倒 嚼為潔淨的。《聖經‧申命記》十四章21節,神禁止猶太人吃任何自死的獸肉。在現 代文明的國家,仍舊執行這樣的法令。

又如水源污染,《聖經‧利未記》十一章29至36節,神禁止以色列民飲用不流通的 水池取出之水,以及水中染有死獸、死肉之水。這事在三千年前已有定規,在近一世 紀,才被細菌學家認為預防疾病之方法。至於如何隔離處理大痲瘋等類的疾病,也 與現代科學一樣。

《聖經‧利未記》十七章11節說,「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這一點乃是到了近年 才被充分認識。生命持續全靠不斷的氧氣、水分、養分,供應各個細胞,而這供應是 藉血液日夜不停地循環來完成的。血能對抗體內疾病,並補養損壞的組織。這種功 能,乃是近代醫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但當人類尚未發現這個真理以前,神的話已 在三千年前,非常準確地說到這事。

◎天文學的印證

再如,關於天文學,五百年前,世界各國皆以地球為一平面;後由摩耳尼克氏在公 元1475年,證明地球是圓的,當時世人莫不為之震驚。

其實,《聖經》遠在2500年前,已經指出地球是圓的了!請看《約伯記》二十六章7 節:「神…將大地懸在虛空」。還有誰能如此形容地球!「大地懸在虛空」,沒有任何 東西支持,也沒有什麼提吊,但在它的本位上卻非常穩定,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這 是神的作為,是神把它安置在那裡的。再看《以賽亞書》四十章22節:「神坐在地球 大圈之上」。「大圈」在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不是指平面上的圈子,而是指球形或圓 弧形的物體說的。神遠在2,500以前,就藉先知以賽亞的口,把地球的真面目告訴我 們了。

《約伯記》三十八章12節及14節,主耶和華責問約伯:「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 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因這光,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改變」在原文為旋轉 的意思,是說地面旋轉,如泥上印印。這是指美索不達米亞古代印字的泥筒說的; 泥筒製訖,在未經烘乾以前,用一個細軸穿過筒之兩端,作為軸心;然後執軸之兩 端,將泥筒旋轉於字模之上,於是便將模上的字印在泥筒上面。《聖經》以此背景 說明:地球是圓的,是在一個軸上轉動的。可惜當時人們不解,還以為地是平面的, 而且是不動的呢!

科學的發展,恰好印證了《聖經》的真理。由此可見,科學不僅與信仰沒有衝突, 更是信仰的有力見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科學是信仰的有力見證
生物起源是進化而來?
化學家張郁嵐的信仰之路
科學家的信仰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