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紙幣上的傳道人

2014年7月
文/黃建輝

澳幣50元上的人物──大衛‧尤奈邦 (David Unaipon, 1872-1967),是一位傳 道人、發明家和作家,他打破人們對澳洲 原住民固有的負面認識,成為澳幣上的紀 念人物之一。

◎ 傳道家 ◎

大衛出生於南澳亞歷山大湖邊的枯榮 區,麥克利角宣教營,是土著傳道人詹姆 斯(James Unaipon)和寧布達(Nymbulda Ngunaitponi)夫婦的第四子。七歲開始接 受教育,在麥克利角教會學校念書,聰慧 過人。原住民之友協會的前秘書說:「小 傢伙大衛精乖、聰慧、受教及彬彬有禮。 我希望大部分的白人男孩能像他一般。」 大衛13歲就離開學校去工作,在阿德萊 德的楊先生家作僕人。楊先生積極鼓勵大 衛,培養他在文學、信仰、科學和音樂上 的興趣。1890年, 他回到了麥克利 角,在一個皮靴廠 學藝,同時任宣 教營的管風琴師。 19世紀90年代,他 前往阿德萊德, 卻因膚色被拒絕 聘用,後來只能在 倉庫當管理員, 後又回到阿德萊 德的麥克利角當 簿記員。1902年1 月4日,他娶了Tangane族的凱瑟琳‧卡特 (Katherine Carter)。

大衛對基督教信仰和原住民傳統同樣 重視。在原住民之友任職時,他可以有經 費到處旅行,與有識之士和同情原住民人 士接觸,給了他機會講授土著文化和爭取 土著權利。作為原住民之友協會的一個 代表,他可以到處傳道,並為麥克利角的 傳道工作募款。直至1959年,大偉從傳道 工作退休,但繼續他的研發計劃。

◎ 發明家 ◎

大衛一生有10多項發明,他最成功的發 明是剪羊毛機,現代剪毛機也採用他的 原理,但大衛沒有收到任何金錢上的回 報,除了1910年的報紙報導,承認他為發 明家,並沒有得到任何利益。

其他發明,包括離心電機、多徑向輪和 機械推進裝置等。他對機械的想法,其中 包括回力鏢(Bo o m era n g)原理,構想設計 直升機;而當時直升機還未面世,他有生 之年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實驗永動機 (Perpetual Motion)的原理。

◎ 寫作講學 ◎

大衛的文字風格向約翰‧默爾頓(John Milton)和本仁‧約翰(John Bunyan,《天 路歷程》作者)學習。他是第一個以英 文出版作品的原住民作家,並且在報紙 (包括悉尼《每日電訊報》)和雜誌上發 表許多文章,講述土著傳統故事、倡議原 住民的權利等。例如《澳大利亞原住民 的神話和傳說(Myths and Legends of Australian Aboriginals)》,在人類學家 威廉‧拉姆齊‧史密斯(William Ramsay Smith)的名下出版,最近被再版,以其 原來的形式,署名作者為大衛‧尤奈邦, 書名為《澳大利亞原住民的傳奇故事 (Legendary Tales of the Australian Aborigines)》。為紀念他和鼓勵澳洲土 著青年寫作,自1988年起,昆士蘭大學出 版社每年有一項以David Unaipon為名的 獎學金,頒給最佳的澳洲土著青年作家。 大衛演講時傾向於使用古典的英語, 而不是通俗用法。雖然他是受歡迎的演 說家,但由於他的種族背景,他經常被拒 絕提供住宿和招待。

大衛以94歲高齡離世,比一般澳洲土著 都高壽,這與他基督信仰、生命取向和修 養不無關係。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紙幣上的傳道人
霍克斯伯里河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