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不如紮根於永恆

2014年7月
文/吳思源

1「上帝……祂不是物質的存在,但卻 是宇宙的焦點、世界的凝聚、人類的保 障。人若失去這個上帝的意識,沒有這 種共連於上主的理念,失去了有上帝可 供諮詢的條件,便不能不失落,無助無 望地捲旋入宇宙的太虛。」 《假如耶穌在》馮煒文著

多年前在澳洲的內陸沙漠發生了一宗 意外,兩名英國遊客在當地探險,不幸 汽車拋錨,被迫滯留在酷熱的黃沙上。 一個選擇留在原處等候救援,另一位則 徒步數十公里尋覓出路。結果前者獲救, 後者客死異鄉。

許多時候,人生的抉擇便是這麼地叫 人迷惘。一方面要作出非此即彼的選擇, 但又完全缺乏把握和保證,且後果往往出人意表。生命中的每個現場,彷彿澳洲內陸 那片渺無人煙的大漠,崎嶇而傳奇,看不穿又測不透。在澳洲的那大片荒地裡,鬼斧 神工的大自然風景無數,如一望無際的紅色土地,在陽光的變化下,呈現色彩繽紛的 艾爾斯岩、壯麗無比的帝王谷、令人歎為觀止的奧加山、綿延不絕的麥當勞山脈等。 生命的際遇、衝突、矛盾、愛恨纏綿、得失順逆,同樣地蔚為奇觀,刺激之餘也潛藏 危機,不容小覷。迷路於澳洲荒漠裡,其危險的程度不下於走在人生的迷途中。

許多年前曾見過一幅字畫,上面寫著「徘徊於人生,不如扎根於永恆」。這話令人 過目不忘。最近,讀馮煒文先生著的《假如耶穌在》新版一書,給我們很大的啟迪。 人極需要一位超越萬有者來作為他生命的參考點。舊約詩人說:「主啊,你世世代 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上帝。」 這位被尊為「上帝」的一位,成為我們的意義和希望之所在,也是我們失落時的慰藉、 挫折時的力量、孤單時的倚靠、迷途時的家鄉。

誠然,人生路並不易走,或向左或向右的抉擇充滿著風險,但我們不要害怕,只要 嚴格地遵行守則,不冒進不鹵莽,量力而為,從心出發,仰望永恆,上帝必然看顧我們。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和平歌聲裡
不如紮根於永恆
撒該的故事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