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初為人母的夢魘

2013年5月
文/安瑩

春天的晚上,輕風飄送著花香,壽慶因通過了考試,心 情舒暢,從實驗室回家,預備與妻兒歡聚。當他打 開家門,只見屋內一片漆黑,從睡房的那端,傳來陣 陣的哭聲。壽慶三步併作兩步,急忙走到睡房,隨手開了燈, 只見慧媛頭髮散亂、痴痴獃獃地坐在地上,出生才兩個月的 兒子,在嬰兒床上,哭得聲嘶力竭。壽慶一手抱起兒子,一手 扶起妻子,急不及待地問:

「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慧媛,妳怎麼啦?」

慧媛沒有回答,嬌軟無力地倒在床上,歇斯底里地放聲大哭,弄得壽慶不知所 措、滿腹疑團。這一夜,慧媛哭個不停,壽慶怎麼勸慰她,她好像全聽不見。壽慶照 顧兒子,安慰妻子,忙得一夜沒睡,第二天早上,壽慶覺得情形不對,便送慧媛去看 醫生。經醫生細心檢查後,斷定她是患了產後憂鬱症。

壽慶和慧媛,是對留學生夫婦,兩人都在同一所大學深造。一年前,慧媛有了愛情 結晶,他們十分高興。慧媛生性活躍好動,懷孕時雖腹大便便,但對學業及生活, 影響不大,誰知孩子生下來後,會變了一片天。

孩子出生時,壽慶正要預備考資格試(Qaulif y),能否攻讀博士學位,全要 看這次成績而定。在這「生死存亡之秋」,他的心理壓力很大,雖然兒子的 來臨,帶給他歡欣快樂,但對妻子產後的情形,並沒有太留意。

慧媛只覺得,當她在產房疼痛,掙扎著把孩子推出時,壽慶用力地握著 她的手,溫和地給她安慰和鼓勵……當醫生把小小的嬰兒,放在她的懷裡時, 她和壽慶激動得流著淚,快樂地互吻道賀:「恭喜!恭喜!我們做了爸爸媽媽啦!」

那就是她作母親後,唯一最驕傲、滿足的時刻了!

產後兩天,慧媛和兒子從醫院回家,她的夢魘便開始。一個小嬰孩,幼嫩又軟弱, 餵奶、換尿布、洗澡……需要廿四小時的細心照顧;就算健康正常的人,也會筋疲力 倦,何況慧媛產後虛弱,還要支撐著照顧孩子、做日常家事,自然體力難支。

此外,她雖然看了不少「如何養育嬰兒」的書,但都是紙上談兵,在實際生活上, 她初為人母,完全沒有經驗。有時孩子哭個不停,她依著書裡的指導,全都試過了, 還是毫無成效。她不明所以,又心疼孩子,只好孩子哭,她自己也哭……他們來澳洲 不久,朋友不多,不要說沒有援手,甚至連問也無人可問。

壽慶因自己也很忙,對此毫不在意,反正女人帶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試想自己如 沒唸好書,失去了獎學金,一家三口如何生活?那才是最大的問題。因怕在家裡孩子 鬧,太太抱怨不幫忙,不能專心唸書,他每天在上課、做實驗之餘,就在學校圖書館裡 泡,全不管妻子產後,在角色、責任、生理、心理的巨變中,需要幫助、需要安慰。 漸漸地,慧媛常常鬧情緒,懷疑壽慶是否愛她?為此,他們之間勃谿常生, 慧媛在孤獨無援、體力耗盡下,開始胡思亂想,懷疑壽慶常常不 在家,是否有了婚外情?漸漸地,她覺得人生無趣,常常獨個兒 發獃,有時還產生幻覺,連孩子哭了,也惘若無聞……那天晚 上,她終於精神崩潰了。

初為人母,是婦女生命中一個最大的轉捩點。從作 小姐時無憂無慮,新婚時享受二人世界,到成了責任重 大的母親,其間的轉變,實在太大了。如丈夫及親人,在 這時候沒有體貼她的需要,在各事上作出妥善的安排, 很容易就會讓產婦的健康、心理受到傷害。特別是新 移民及留學生,親友的支援很少,丈夫是妻子唯一的 支柱,因此為人夫者,千萬別掉以輕心。

壽慶在慧媛生病後,才醒覺過來,幸而慧媛的病 情還淺,經過醫生的診治,漸漸恢復正常。在他們最 困難的時候,壽慶那好心的西籍教授,代他向附近的中 國教會求助,教會的姊妹們知道了這事,主動地輪流去 照顧慧媛與嬰孩,又常常為他們代禱,求上帝醫治慧媛。

慧媛在眾姊妹的幫助及引導下,漸漸懂得安排初為人母 的新生活,並在她們的愛心感動下,信了耶穌。當然在整件 事情上,我們也不能怪壽慶,因為他初為人父,也是沒有經 驗。但在這樣的情形下,為夫者該當如何?請留意下期本 欄的「初為人父」。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夫妻之道) 初為人母的夢魘
(彩虹信箱) 兒子要娶西洋人
啟發子女的智能
以愛化解隔閡
平衡簡單的生活

2013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資訊天倫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創刊特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好書推薦世界遊蹤趣味人生國際新聞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