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出黑入白李尹文

2013年4月
文/楊鴻鈞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 雲彩圍著我們……」取自《希伯來 書》十二章1節

如果說,每一個見證人都是一道 雲彩的話,那麼,在成千上萬的美麗雲 彩中,一定有一個見證人的名字,叫李尹文。

在世上,你永遠找不到兩個相同命運的人,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會 重複你的命運,李尹文的命運當屬於李尹文。

賭徒的宿命

李尹文出生在香港一個貧窮家庭。也許,貧窮最能催生人的鬥志,從小,李 尹文的抱負就是賺錢。有錢多麼好!可以吃喝玩樂,穿名牌、開豪車。年輕時他無心 向學,1970年就跟著叔輩學廚藝。這行業工作時間長,一年只放一天假,又辛苦又沉悶。他 想賺大錢,有方法沒有?當然有:去賭博!賭博來錢快。可是在賭桌上,往往輸得最慘的, 正是最渴求贏錢的那一位。而這一位恰好就是李尹文。

幾乎所有的賭徒,都不能逃脫自己的宿命。贏錢的時候,他想再贏多一點,最後卻把 贏來的錢,連同原來的本錢,一起輸得精光。輸錢的時候,他希望能夠回本,結果越輸越 多。再往後,便借錢來賭,可是事與願違,他陷入了更深的陷阱。李尹文甚至不惜借貴利的 錢去賭,好幾次要勞動他母親為他贖身。俗話說,人窮志短。由於贏錢心切,在賭桌上,李 尹文也會做一點手腳。在當時他並不以為恥。

風光的日子

李尹文有個做進出口生意的哥哥,眼見弟弟爛賭成性,乾脆叫他到公 司來幫忙。「反正公司也要請人」,哥哥說。

打貓打虎親兄弟。兩兄弟一起打拼,他們的貨物出口到 中東,錢好賺得很, 27歲的李尹文,已開著奔馳,在香港 的大街上呼嘯馳騁了。他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把公司 規模大大地擴張。如果沒有發生意外的話,若干年 後,他們的名字,可能也會躋身香港的富豪榜了。

然而世事多變幻。1980年,正當他們的事業如 日中天時,兩伊戰爭爆發。他們全部的生意都在那 裡,戰事令他們的貨流滯運。貨物不能到岸,銀行的 貨款就無法到位,他們的資金鏈終於斷裂。

絕境見真情

公司宣告破產。李尹文的哥哥去了海外,留下弟弟善後。

李尹文找到一份紗廠的工。到領薪水時,發現所有的薪資,皆被銀行扣壓用以抵債。

當年香港的破產法,不給當事人留分毫生活費,而且終生生效;非得當事人還清債務,方可 結案。這等於斷了他的生路。

由於經過銀行轉賬的工,做下來也拿不到錢,他只得去盤下一個晚間營業的無牌餛飩麫 檔,收取現金,苟且存活。但香港衛生署、消防署對無牌攤檔查得嚴,一旦被捉,會處以重罰。

生存瀕臨絕境,前途一片迷茫。好在身邊還有女友的支持,到她放假時,甚至來麫檔 幫忙到通宵。李尹文對女友說:「你離開我吧。我叫你跟著我,對你是不公道的,趁著還年 輕,你找別人去吧!」

「我若在這時離開他,對他更不公道啊!」這位當時沒有離開的女友,今天是李尹文兩 個孩子的媽媽。

人間有真情,在李尹文最艱難的日子,這段真情尤顯珍貴!

一路走到黑

「我是1984年來澳洲,」李尹文說:「名義上是讀書,實際是潛逃。」

在香港沒有生路,李尹文換了現今這個名字,以學習簽證到了澳洲。半年後,女友也用 同樣的簽證,過來和他會合。

李尹文會廚藝,在澳洲,找一份廚師的工作不算難。相對於其它行業,廚師的薪酬也高 一些。問題是他很快成了黑民(就是非法居民),連同女友,也一同黑在這裡。

對中國人來說,一種理想的生活,叫作安居樂業。若你在一個地方不能安居,豈能樂業呢?

每天出去做工,李尹文總是 提心吊膽,恐怕移民局來捉人。 「我若是被捉去,就會很 慘。」表面上,李尹文過著和常人一 樣的生活:和女友結了婚,甚至在悉尼 買了房子;大女兒也出生了;與餐館的同事 相處得很好。平時強顏歡笑,總是裝出很開心的 樣子;而內心裡,卻是惶恐不安。時常要留意工作場所的所有 通道,倘若有移民局的人來,哪裡可以逃得快。

祈求就得著

有一天,他走在路上,有人向他派發單張,傳福音,說世人都犯了罪,惟有信靠耶穌,靠 著十字架的救贖,罪才得赦免。他就和那人辯論,不承認自己有罪。

但他回去讀《聖經》,在《馬太福音》有一段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 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他 在心裡說:「天底下竟有這麼好的事,我祈求就給我,我尋找就尋見,我叩門門就開了。我姑 且試試,若耶穌果真聽我的禱告,我就信祂。」隨即禱告:「耶穌啊,你若讓我戒了煙,我就 相信你真是神。」

當他再度想抽煙時,他已經忘了禱告的事。這時奇妙的事發生 了:他發現他吸進的煙被卡在喉嚨。他一連試了幾回,結果還是 一樣:他吸進的煙到喉嚨就被擋住了。這時他想起自己做過 的禱告,他想自己是遇見耶穌了。「耶穌啊!我現在知道你 是神,我也相信你被釘在十字架上,是要使我的罪得 赦免。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接受你作我的 救主和生命的主。阿們!」沒有人帶領,李尹文自 己作了這樣的決志禱告。不料就從這一刻開始, 李尹文的生命開始發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沒有 人介紹,李尹文自己走進教會,參加教會的崇拜。

生命大翻轉

他不再吸煙。在那之前,他每天煙不離手,一天兩包不可少。

他也不再賭博。從事餐館行業的人,下午歇場時間,賭博玩牌已是司 空見慣的娛樂。以往上牌桌,李尹文最來勁。現在他連看別人玩都提不起興趣。

原來他粗話連篇,似乎不講粗話就沒法開口說話;現在隔牆聞言,你無法相信那是李尹文。 過去他恐怕信了耶穌,就要戒除所有的壞習慣:「如果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生活 豈不失去了自由?」現在對於自由,他有了新的解讀。從前以為吸煙、賭博、喝酒,都是人的 自由。而今回頭看,他過往的生命,一直被煙癮和賭癮捆綁著。當他從煙癮和賭癮裡釋放出 來,他才切身體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只有順從真理 的自由,才稱得上真正的自由。

想起幾年前買房子時,他要裝修房子,在一家材料店,他裝了木材在車上,看著沒有人 理他,就徑直把車開走了。現在,他打算把欠那個老闆的木材款加倍的退還。李尹文找到那 家材料店,可是店主說,他從上一手老闆買下這生意,上一手老闆也是從再上一手買的,這 間店幾年裡已換了幾個店主,你要找的那個人,誰知道在哪裡呢?

既找不著債主,李尹文只好把錢奉獻了。求神分別為聖,用在福音的事工上,他心裡就平安了。

一生最大的決定

現在,李尹文要直面黑民的問題了──信主的人不可以當黑民。

適逢澳洲聯邦政府推行新政策,旨在一攬子解決境內非法居留問題,凡符合人道理由 的,經過審核,可由黑轉白(即給予居民身份);若不合資格,則必須走人(返回原居地)。

李尹文收到通知,他屬於後者,限期28天內必須離境。

那是1990年10月。女兒才兩歲,兒子剛出生兩個月。在香港,他已一無所有。他出來時 是一個人,這次回去是一家四口;夫妻倆沒有工作,兩個孩子又這麼小,更有可能面臨香港 政府的檢控,真是前路茫茫啊!

有朋友介紹一家移民代理給他們,說只要他們付幾萬澳元,即可拿到澳洲護照。李尹 文不聽這樣的主意,原因很簡單,這不是正途,上帝不喜悅。他相信上帝是公義的,當他願意憑公義誠實而行,上帝必然會帶領他走前面的路。 他憑著對上帝的堅強信心,作了一生中最大的決定:結束黑民生 涯,舉家遷回香港。他賣掉澳洲的房子、車子、家具,和所有的一切。他 想著這輩子可能永不再回來澳洲了。他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告別,和餐館 的同事告別。那些舊同事勸他不要走,留下來再想辦法。而他領著全家 人,登上了飛往香港的航班,離別了六年的黑民日子。

出黑入白顯神恩

結果,他看見耶和華上帝為他行了奇妙的事:他的破產個案已被香 港政府銷除,自此卸下了他心頭的重擔;經澳洲餐館老闆出具擔保,回 港才三個月,李尹文的移民申請獲澳洲移民局批准,使他和太太及孩 子,得以堂堂正正的返回澳洲,在這流奶與蜜之地,安然居住。

在香港期間,他得到消息:先前聲稱可替他們辦理護照的移民代 理,實際上兜售的是假護照,結果東窗事發,所有當事人被檢控,上當受 騙者一律驅逐出境。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結局就是如此。

祂(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 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 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 十七章26-28節)原來,我們的人生,我們所住的疆界,是上帝為我們定 準的。當我們回轉,來尋求上帝的國,我們的心靈才能得滿足。

布衣傳道人

重返澳洲的李尹文,為傳講耶穌的救恩大發熱心。

回到澳洲才半年,他就接受上帝呼召,辭掉全職工作,改做散工,留下 其他時間,傳講上帝的福音。他這樣做,收入自然大受影響,但他不介意。 他走出去,做街頭佈道,做個人探訪,做初信者栽培。這當中,沒一 樣是容易做的。單以初信者栽培為例,要對初信者講成長十課。每星期 講一課,加上路上往返,每次要花上兩、三小時,可能只為了一個或兩個 栽培對象。他寧願將時間投資在永恆裡。在一般人眼中,有那麼多時間 不去掙錢養家,是不是癲狂了?

李尹文不是癲狂,但他確實改變了。從滿腦子只想賺錢的李尹文, 變成了一心一意傳講耶穌的李尹文。餐館行業的朋友,甚至戲稱他為 「耶穌文」。

這廿餘年裡,他曾成立佈道機構,培訓本地短期宣教人員,也為 教會設計傳福音課程,教導信徒為主作見證,甚至遠赴中國某城 市,培訓當地青年領袖,若干年之後,有些受訓者,甚至已成為當 地教會的傳道人。

有一天,當你舉目望見碧空 中的一道雲彩,你 想知道這道 雲彩的來 歷,盼 望以 上 所寫 的, 可以給 你滿意的 回答!

test0101
年輕時代。

test0102
李尹文夫婦。

test0103
攝於 角聲佈道團 美國總部。

test0104
參加香港短宣 訓練。

test0105
前往中國短宣。

test0106
教會佈道訓練結業禮。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出黑入白李尹文
(雲彩集) 科學不能回答的問題

2013年4月內容

專題家鄉消息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伊甸園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庫職場工場遊子吟趣味人生微型小說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