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2014年8月
文/林珊一

10-1

10-2國際家庭更新協會創辦人邱清泰會長夫人邱余 竹君女士,於4月30日離世安返天家。這位終 生愛主、盡心盡意事奉主的姊妹,生命裡所 經歷的,不是鳥語花香,一帆風順,事實上 可以說得上是滿途荊棘,承受過許多不是平 常人所能承受的。然而,在荊棘路上,她卻深 信:神的恩典和眷愛不會離開。

◎專注培養孩子

1946年12月3日,出生於上海的竹君,是名 被遺棄的孤兒,一生從未見過親生父母。然 而,樂天知命的她從未怨天尤人,自卑自憐, 反而感謝天父賜給她一位愛她如寶的養母 余一芬女士。她在香港伯特利中學畢業後, 隨即考入柏立基師範學院,並取得教師 執照,作育英才。1967年赴美進修, 在德州女子大學攻讀學前兒童 教育學士學位,1970年考入紐 約市班士郡教育學院,完成 教育碩士學位,開始在學前 教育界服務。

隨著大女兒出生,因著 對孩子的疼愛,竹君毅然 放下當時的高薪教職,無怨 無悔地擔起全職母親這個尊 貴的職責。竹君對三個孩子的 身、心、靈健康成長,付出了極大 努力。她除了專注培養和建立孩子們 的自尊、自重、自信,更重視他們對神的信 心。她看重神的話語,鼓勵孩子背誦《聖經》、操練禱 告。每天吃飯前,全家都會牽手圍桌禱告、每晚在孩子床前一起讀經禱告,並按手祝福 他們;她又常常在他們午餐飯盒袋中放進一節經文來安慰、鼓勵、祝福他們,讓他們一 生敬畏神,不忘主是他們隨時的幫助。

◎夫婦並肩同行

1975年,竹君與夫婿邱清泰回應神的呼召,前往台灣中原大學,投入向大專生傳福音 的宣教行列,竹君先後兼任中原大學心理系的英語講師,以及東海大學幸福家庭中心之 婚姻諮詢顧問。神漸漸讓竹君與清泰看見,今時今日很多婚姻家庭充滿痛苦和哀傷,也 因著這份對婚姻家庭事工的負擔,竹君與清泰於1990年在美國成立了國際家庭更新協 會(國際家新),立志幫助夫婦建立合神心意的蒙福婚姻。夫婦二人肩並肩走遍世界各 地,合力栽培和訓練有心志帶領營會的夫婦,並從旁指導與關懷。

回首這將近44年的婚姻生活,以及40年的全職服事歲月,丈夫坦言,妻子無怨無悔, 至死跟隨,是他「一生的至愛、知己、同工和良伴」。

◎經歷疾病煎熬

就在家新事工發展迅速,在各地開始設立分會和中心時,竹君被確診患上腦瘤,長 期失眠、頭疼,左眼、左腦部感覺受壓疼痛,被疾病折騰16年之久。然而,她卻從沒有 說過一句埋怨神的話,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神應許的執著,也從來沒有動搖過。

2008年,竹君接受第二次腦腫瘤大手術,全程15小時,當時病情危殆,幾乎性命不 保,手術之後留在加護病房5天,然後回家休養。清泰為了能親自照顧妻子,取消了所有 主領的聚會,長達9個月時間專心留守家中。感謝神聽了弟兄姊妹的懇切代禱,保全了 竹君的性命。

2012年9月,香港瑪嘉烈醫院腦瘤外科醫生宣佈,從醫學治療角度來說,對竹君的病 已經「無能為力」。她卻當著醫生的面,擊掌歡呼:「感謝神!從此以後,我不再需要 依靠醫生和藥物,我要單單仰望神!」她能夠如此視死如歸,勇對風雨,全因對主的信 靠。

◎關心身邊的人

竹君不單關心家人、親友,甚至連陌生人的身心需要,她也關心,但她更關心的是他 們靈魂的需要。眼睛瞎了以後,每次坐計程車,她就連那十幾分鐘的車程也不放過,抓 緊機會向司機傳福音。即使被人奚落、羞辱,也不以為然,依然甘心去做。

當她知道隔壁鄰居90多歲的老人家,幼女從美國回香港探望母親,她就抓住機會關心 她,並向她傳福音,在極短的十分鐘內把耶穌寶貴的生命帶進這位中年婦人的生命之 中。竹君對人靈魂的逼切關懷,實在令人敬佩!

對於家裡的傭人和看門的保安人員,竹君也從沒有 忽略。逢年過節,她都提醒丈夫要給他們紅 包;外出飲茶,她都讓丈夫買一些外賣 送給傭人和大堂的保安人員,盡力 把主的愛延伸出去。

◎才德的婦人

3年半前,為了能更好服 事中國內地,國際家新總 部遷回香港,夫婦二人 也回流香港。竹君要重 新適應香港的生活,雖 然每日頭部和左眼持續 疼痛,她卻堅強地對清 泰說:「你出去為主奔波 吧!雖然我在肉體上希望 你能留下來陪我,但不要因 為我的緣故而耽延主託付給 你的聖工。我會成為你的後防, 天天用禱告托住你,與你同工!」 清泰的心深深地被妻子對主的愛所感 動。竹君身體力行,用生命活出愛主、敬畏主 的人之特質──為己無所求、向主獻所有!

竹君雖然眼瞎、耳聾,卻仍然關心許多姊妹靈裡的成長,以及身心的需要。一個 患重病的人竟然能把自己的疼痛放一邊,分別召集及帶領了兩個姊妹小組。這些組員 在她臨終的時候,都不眠不休地隨侍在側,親身照顧鼓勵,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 程。竹君親身實踐了「以生命影響生命」!

清泰憶述亡妻道:「竹君就如《聖經‧箴言》卅一章所描述的『才德婦人』,高貴優雅, 清秀脫俗,秀外慧中,神特別恩寵我,將她賜給我。我在『家新』的事奉能在普世華人教 會中被教牧長老所肯定和接納,被眾人所認識和讚許,都是她一直在背後代禱和支持。 她一生使我有益無損。我實在是一個有福之人,她是我一生的至寶!」

◎後記

引述竹君2007年在上海帶領一次聚會時的分享:「我常常宣告說:『最多不就是死 吧!沒什麼的,死就死在耶穌的懷裡』,所以『不怕死』也就幫助了我在信心上一直倚靠 主。」她之所以能有那樣十足的把握,是因為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 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 節)生命窄路再難行,神必同行,祂的恩典總是夠用的,我們可以喜樂地來面對一切。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