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愛惜身體

2014年8月
文/哈拿

冬雨過後,樹木青 翠欲滴,粉紅、大紅 的茶花更顯嬌豔,和煦的陽光擁抱著大 地。沖一杯香茶,坐在露台上,享受著稍 涼的清風,好不舒暢!想著明媚的春天 就快來臨了。

午飯後,踏著青草地上班去,帶著滿 懷喜悅,開始一天的工作。

這是照顧下肢或四肢癱瘓病人的病 房,有些病人在這裡已有多年。他們大 多能自行駕駛輪椅,或用電動輪椅。有 些能在椅上上下自如,也有要人扶抱或 用機械幫助的,更有因小便失禁,要用 導尿管及固定在腿上的小便袋,才能坐 上輪椅隨意走動。

他們每天的生活,就是看電視、閱 讀,在外面曬太陽,與訪友或偶而有 空的職員交談,亦有家人帶他們外 出,各適其式,也算是在病痛中 的一些享受。

接過交更報告,知有一新 病人,年約30多歲,因醉酒車禍致 下肢癱瘓,剛由別的醫院轉來。只見 這年輕人一臉無奈,有兩位老者在旁忙 碌,想來是他的雙親吧,在幫他安置衣 物、隨身用品等,流露著慈愛與關懷。 上前與他略為交談,向他的雙親問好 後,便繼續工作。偶然回首,見倆老正 帶著沉重的步伐離開病房。望著他們的 背影,我的心中也一陣悲痛!「身體髮 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兒女身心受損或受病痛折磨,更難過 的,豈不是 父母至親嗎?

我們的身體是 神(聖靈)的殿,要 愛惜、自潔,不要作愚笨、糊塗的事,以 致傷害自己或別人,倒要在我們的身子 上榮耀神!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愛惜身體
主愛寬廣
震撼的世代
漫畫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