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麥當勞河

2014年8月
圖文/鄺銘康牧師

15-1

15-1a

15-1b在悉尼,假如我們問:附近有沒有麥當勞餐廳?我相信被問的人不假思索,便可給予指示。 但假如再問:麥當勞河(Macdonald River)在哪裡?十居其九,不能給出答案。

麥當勞河並不是那麼著名,所以較少人知道它。該河只有150公里長,在現今的懷斯曼渡輪 (Wisemans Ferry),流程從北向南,流入霍克斯伯里河。所流之處,並沒有大興土木的市鎮, 也不是熱門旅遊區,但它風景優美、遊人少,所以假如讀者盼望約同三兩知己,郊遊一天,不 妨考慮這裡。

遊覽麥當勞河一帶,不可錯過的是懷斯曼渡輪、St. Albans和Great Northern Road這些地 方,它們保留了不少19世紀的建築和 文物,以下逐一介紹。

◎懷斯曼渡輪

要前往麥當勞河一帶,必須要先 乘車抵達懷斯曼渡輪,在該處轉搭 小渡輪,才可繼續上路。小渡輪是免 費的,僅幾分鐘路程,卻可欣賞到河 旁的優美風景,十分愜意。

懷斯曼渡輪是根據所羅門‧懷斯 曼(Solomon Wiseman)命名,此人在 英國犯了偷竊罪,被判送往澳洲,連 同妻兒於1806年抵達悉尼。懷斯曼 熟悉航海業務,在抵澳五年後,便擁有兩艘縱帆式帆船,在霍克斯伯里河從事運輸業務。好 景不常,在兩個月內,他的兩艘貨船竟然先後沉沒,欠下巨債。

懷斯曼並沒有因此而氣餒,次年他繼續從事船運行業。在1821年,他和家人願意作開荒者, 前往現今以他命名的地方發展。政府所批他的一百畝地,剛好落在霍克斯伯里河和麥當勞河 的交匯處。他從事耕種,又售賣牛肉,業務蒸蒸日上。在1827年,他向政府申請辦理來往霍克斯 伯里河的船運,雖然這業務只維持了七年之久,但Wisemans Ferry的名字便家喻戶曉了。

◎小鎮與大教堂

過了霍克斯伯里河,旅客便可繼續 駕車,前往St. Albans小鎮。在1826年, 政府開了一條路,名為Great Northern Roa d,從Parra m atta作起點,中途站 是Wisemans Ferry,之後便經過St. Albans,直達農產豐富的Hunter Valley。當時,St. Albans也是位 於麥當勞河可航行線之終點,可謂 收盡水陸路之利。

Great Northern Road由數目不少 的囚徒所建,全程長240公里,在1834年 完工,但當它完成不久,其價值便由從悉 尼碼頭直航到Hunter Valley的船隻所 代替,大部分的道路因此荒廢。麥當勞河長年累月積聚沙土,也使它不能再作航船之用。在這 雙重打擊下,St. Albans無法回復早期的熱鬧。

遊客前往St. Albans,沿途可見「霍克斯伯里大教堂」的遺跡。在1840年代,可容納1,500人 作崇拜,不幸,在1870年代被一場山火嚴重損壞,教堂便沒有再重建,現今只見到其破舊的外 牆,令人心傷。教堂附近有St. Albans Cemetery,從英國抵澳的第一艦隊千人中,有六人是葬 在該處的,甚有歷史價值。

到達St. Albans後,則必須參觀Settlers Arms Inn,這間建於1836年的客店,今天仍樂意 款待週末的訪客。離開St. Albans時,則會經過被棄置的一段Great Northern Road,見證著 早期囚徒的辛酸。

遊覽麥當勞河一帶令我想到,人生是無常的,看似成功,卻可以失敗;看似無望,卻可以重 見天日。《聖經‧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 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 機會。」這話實在值得回味。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麥當勞河
撒母耳‧馬斯頓牧師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