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撒母耳‧馬斯頓牧師

2014年8月
文/黃建輝牧師

今年7月20日,在悉尼巴拉馬 打聖公會聖約翰堂,紀念第一任 堂主任撒母耳‧馬斯頓(Samuel Marsden)的宣教事工兩百週年,同 時發行紀念馬斯頓牧師一書。

◎出生鐵匠家庭

他是澳洲第二任牧師,接替理 察‧莊遜牧師牧養兼管理囚犯;是 開拓紐西蘭土著福音的先鋒;也 被稱為「殘忍的牧師」;是農夫和 農學家,更是擁有700公頃土地的 大地主。

1765年6月24日,在英國約郡的 法士利,馬斯頓牧師出生於一個 鐵匠家庭。在鄉間念書期間,他參 加循道會的學道班,當時教會非 常興旺,馬斯頓深受影響。畢業後 為父親的學徒,成為傳道(Lay Preacher),獲當時聖公會埃 蘭協會賞識。該會專門栽培有潛質的窮苦青年,年僅24的 他進入赫爾文法學校,在那裡備受威廉‧威伯福斯器重。 在他推薦下,馬斯頓於1790年進入牛津的末大拉學院,受訓 為準宣教士。1793年1月,威廉‧威伯福斯推薦他前往澳洲 新南威爾斯為助理牧師。同年4月,他與伊利沙伯‧法斯坦 結婚,並決定越洋共甘苦。

◎多角色的牧師

馬斯頓被按立為牧師後,便登船前往澳洲,1794年3月抵 達悉尼灣,他們的第一個女兒ANN就在旅途的船上誕生。來 到悉尼,他成為莊遜牧師的助手,面臨很多考驗。作為神 的僕人,教導《聖經》真理是他首要的責任,於是,他努力 不懈地傳揚救恩。

往後44年,馬斯頓牧師便成為該教區的主要牧師,為無 數的信徒舉行洗禮、證婚和葬禮。他工作勤勞,開闢新教 區和建立教堂,並積極推廣紐西蘭的宣教工作。他也參與 早期殖民生活,組織學校和孤兒院;照顧在悉尼的原住 民,也曾接待紐西蘭毛利族酋長的兒子,並向他們傳福音; 他是殖民地第一代農民之一,把第一批羊毛送回英國;又 鼓勵商人建設悉尼,從一所監獄轉化為滿有生機的城市; 他還是群眾與醫院、孤兒院的橋樑。

同時他擔任法官,因處理囚犯過於嚴苛,被稱為「殘忍 的牧師」,但他本意是希望囚犯改邪歸正,不再犯罪;他自 己也躬身力行不懈地工作,希望成為囚犯勤勞的榜樣;他 獲賜地產及增購土地,目的是使囚犯獲利以過安定的生 活。可惜不被人理解,反成了被毀謗的理由。

他的宣教事業沒有局限在巴拉馬打,利用在農業上賺得 的利潤,招募傳教士到紐西蘭及大溪地。1814年聖誕節,他 成為首位在紐西蘭傳講救恩信息的使徒,先後六次橫跨塔 斯曼海傳福音,贏得「紐西蘭使徒」的稱謂。故此,在紐西 蘭首都威靈頓,有一間名為「撒母耳‧馬斯頓」私立女子學 校來紀念他。今天在悉尼,仍有很多地區、街道用他的名 字命名。

馬斯頓在巴拉馬打任職直到離世,享年73歲。

15-2a
馬牧師在Parramatta 河邊的小屋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麥當勞河
撒母耳‧馬斯頓牧師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