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白蘿蔔的妙用

2014年8月
文/嚴惠來 (作者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蘿菔,性味甘辛、平、無毒,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豐富的 鈣,還富含大量維生素、磷、鐵等礦物質。早在《詩經》中 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它既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 等俱佳;又可當作水果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作泡菜,醬 菜腌製。

蘿蔔很早就被中國人認為是重要的保健食品,在民間有 「小人參」之美稱,是養生的最佳食物。醫學家李時珍對蘿 蔔也極力推崇,主張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綱目》中提到: 蘿蔔能大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白蘿蔔生吃促消化, 與雞肉、豬肉、羊肉等燉著吃,可補氣順氣。中醫認為,白蘿 蔔可利五臟、令人白凈肌肉。因為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能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質沉 積。因此,常食白蘿蔔可使皮膚白凈、細膩。

白蘿蔔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各種維生素, 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是根莖的4倍以上,經常吃能防止皮 膚的老化,保持皮膚的白嫩。白蘿蔔葉中含有豐富的植物 纖維,能促進腸胃的蠕動,消除食積腹脹和便秘,具有排毒 的作用,從而改善皮膚粗糙、粉刺等情況。生吃蘿蔔不但清 涼,而且還能醒酒,且有很強的消炎、利尿作用。吃油炸或 較油膩的食物時,不妨以生白蘿蔔蘸醬吃,能分解食物中的 澱粉、脂肪,促進腸胃的吸收。

◎食用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積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狀。1、食積腹 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2、惡心嘔吐,吐 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3、便秘:可以煮 食;4、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5、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 煎細細嚼咽;6、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 搗汁與薑汁同服;7、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 可以搗汁滴鼻;8、預防感冒:可煮食;9、各種泌尿系結石, 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10、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 浮小麥煎湯服用;11、美容:可煮食;12、腳氣病:煎湯外洗; 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食之,或葉煎湯飲汁;13、通利關 節:可煮用。

◎營養價值

1、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 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促進消化:白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 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白蘿蔔中的芥子油 也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幫助消化。

3、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白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 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防癌抗癌:白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 力,吞噬癌細胞。白蘿 蔔中所含的多種酶,能 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 有防癌作用。白蘿蔔含有 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 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 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5、軟化血管:常吃白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 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6、補鈣:白蘿蔔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來源之一。

◎注意事項

1、白蘿蔔忌與人參、西洋參同食,以免影響療效。

2、蘿蔔以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平時不愛吃涼性食 物者以熟食為宜。

3、白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 要一起吃時應加些醋來調和,以利於營養吸收。

4、一般人都可食用。生食白蘿蔔時,要注意吃後半小時內 不能進食,以防其有效成分被稀釋。

5、白蘿蔔性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泄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 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 宮脫垂等患者少吃或忌吃。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處理智慧齒(一)
白蘿蔔的妙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