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孩子的突破

2014年9月
文/潘善文

炎炎夏日,不知大家是吃西瓜和冰淇淋來解暑,還是到 水上遊樂場去玩個痛快?有人喜歡在暑假裡去旅遊, 也有人喜歡每天待在家裡上網玩電動。無論在哪兒、 做什麼,好好享受這個夏天和那耀眼的陽光吧! 至於我呢,暑假裡的每個星期三早晨,都會帶 大女兒去學琴,順便帶小女兒在附近的公園 玩,或去湖邊餵鴨子,或在公園散散步、盪盪 鞦韆、溜溜滑梯。這個星期當然也不例外,但 唯一不同的是我的腳幾天前受傷了,走路都 走不好,更別說帶女兒去玩了。

穿著先生的大拖鞋,帶女兒在公園長 椅旁坐下。我告訴她:媽媽沒辦法帶你 去玩,自己去吧。女兒看我坐在椅子上, 也安靜地坐在我身旁。坐了一會兒,她 覺得無聊,開始撿地上的石子玩,眼 睛卻不時地朝鞦韆那邊望去。盪鞦 韆是女兒最喜歡的遊戲。等鞦韆上 的人離開後,她終於開口求我帶 她去盪鞦韆。

我告訴女兒:媽媽的腳很痛,走平路都有問題,更別說踩在凹凸不平的石頭上了。我讓她 自己去玩,她卻露出哀求的眼神說:「我連鞦韆都爬不上去,怎麼玩?」然後伸出她的小手, 要我拉著她一起走過去。心裡實在不想讓她失望,就跟著她慢慢地走到鞦韆旁,心想:若她 自己會盪鞦韆就好了。

以前許多次想教她,但她都沒學會,因為我是急性子,沒有多大耐心看她一次次試,卻又 一次次失敗,所以總是在鞦韆後面幫著推。今天,因為實在沒力氣幫,所以就讓她試著自己 上,我站在旁邊看著,準備隨時給予保護。好不容易,她爬上了鞦韆,我開始教她怎樣盪鞦 韆。她開始試著前後搖擺,伸腿踢腳。

剛開始,她仍是沒辦法得著要領。若在以前,我一定又幫她推了,但今天我卻不得不讓她 自己練,偶而輕輕地推一下。女兒非常認真,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動作,漸漸地盪起來了。看 她已能掌握要領,我便退到旁邊的椅子上坐著休息。女兒一邊高興地盪著鞦韆,一邊不時地 往我這兒看,我知道她需要鼓勵,便微笑著向她拍拍手,又舉起大拇指,告訴她做得很棒。 因著孩子的突破,我心裡感到極大的喜樂。她愈盪愈高,也愈盪愈有自信。我心雖高興, 卻也有些慚愧:以前的我,常常讓這美好的時光從自己手中溜走,因為心急而看不慣孩子學 得慢、做不好、不能馬上達到我的要求,而責備他們甚至插手去幫。因為不懂得放手,常常 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甚至妨礙了他們的成長;又因為不懂得適時給予鼓勵,常讓孩子在 學習和成長過程中產生挫折感。

本來因為腳傷,我有些埋怨和不高興,現在卻明白每件事的發生都有神的美意;每一次 神的管教,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正如《聖經‧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的:「……你不可輕看主 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十二章5-6節)「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 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十二章11節)

第二天,我的腳奇蹟般地好了一大半,真的感謝讚美神,也願神祝福大家!

其他親子樂文章

孩子的突破
以「愛」與孩子溝通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