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初入護校

2014年9月
文/哈拿

澳洲的九月,是春天的開始,而第一個星期 日便是父親節。

「子欲養而親不在」是人生憾事,家父在我 的中學時代患鼻咽癌去世。那時目睹爸爸受病 魔的折磨,卻不能為他減輕痛楚,只能儘量使 他舒適,也是在那時萌生作護士的念頭。

中六那年,與教會青少年團契的會友,定期 到香港仔黃竹坑防癌醫院探訪病人,用唱詩、 短講,將福音帶給病人及其家人,希望病者在 有限的時日,能把握機會得到救恩。我們更為 個別病人的需要,錄製了一些詩歌、信息的 錄音帶給他們聽。漸漸成立了「錄音團契」, 為一些醫院、學校錄製早、晚禱的福音信息。 這個團契不斷為主使用,後發展為「福音傳播 中心」。

中學畢業後,投考護士學校,在面試時,我 坦白地表示自己身材矮小,不知能否勝任,但當護士是我的願望,我會努力去克服這障 礙。後來有機會被護士長接見,作第二次的面試,終被錄取。數年前訪加拿大時,探望 已退休多年的護士長,提起這事,我們捧腹不已,想起那時真是坦白得可愛啊!

第一天上課的情形,記憶猶新。30 多位青春靚麗的女孩們,濟濟一堂。上了六週課程, 通過了第一次筆試,被分配到各病室學習、工作。第一週在病房,首先要做清潔工作, 清潔交更檯及病人的床邊櫃;清理床盆、便壺;學習作床上浴;為病人按摩易受壓處, 以防止褥瘡的發生等。升班後,便學派藥、打針、抽血、寫報告、交更等等,循序漸進, 被訓練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白衣天使。真的要感謝護士學校的教師及前輩們的教誨!

想著想著,一首詩歌便如泉湧般傾瀉出來:「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在 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信靠行奇事的神, 一切交託主!」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初入護校
突如其來的眼鏡
主的手 牽我行
兩種父親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