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處理智慧齒(二)拔除智慧齒的新方法

2014年9月
文/尹元晧 (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澳洲悉尼大學牙醫學院臨床導師)

2
1

拔智慧齒的傳統方法是「連根拔起」,即把牙冠及牙根一 同拔除。這方法有一定風險,因為智慧齒下面有下齒槽神經 (圖1),若智慧齒生得較深、牙根較長或神經線較淺,令智 慧齒牙根過度貼近神經線,甚至出現牙根與神經線重疊等 情況。因此,拔牙過程中可能神經會受損,令病人的嘴唇及 下巴麻痹。麻痹一般在3至6個月消退,9成半個案可於兩年內 完全復原,餘下半成則可能成為永久性後遺症,影響病人日 常生活。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分析1998至2005年間,於該院口腔門診 接受的3600宗下頜智慧齒手術,發現當中0.3%出現下齒槽神 經缺陷,即病人的嘴唇和下巴麻痹。為減少相關風險,香港 大學牙醫學院在2006年引入一種新的拔除智慧齒手術── 牙冠切除術,只將智慧齒牙冠切除而不拔去牙根(圖2)。

參與研究的231名病人,共349顆下頜智慧齒,經X光檢查確 定全部有牙根接近神經線情況,病人分別接受牙冠切除術 及傳統拔牙。在接受牙冠 切除術的171名病人中,只 有一例出現下齒槽神經線 缺陷,而178宗用傳統方法 拔牙,卻有9人出現後遺 症。

由此可見,牙冠切除術 比傳統拔牙出現的後遺 症減少。此外,新技術帶 來的痛楚及併發症亦明 顯較少。根據2012年所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留下的牙根並 沒有引起任何後遺症,從而確定了牙冠切除術的安全性。

然而,並非每顆智慧齒都適合接受牙冠切除術,病人應先接受X光掃描,確定智慧齒是否接近神經線,才選擇合適的手術。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處理智慧齒(二)拔除智慧齒的新方法
幽門螺旋桿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